春节临近,现金需求攀升。中国人民银行20日下午宣布,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这是央行应对季节性因素的精准调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春节前夕,奖金发放、采购年货、发红包、返乡等活动密集,会对银行形成较大现金需求,而节后现金会回笼,这是每年都有的典型季节性因素。在当前较为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央行选择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28天的临时流动性支持,措施、时长非常精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宣布采取的措施是“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而没有提及“降准”。

  “不宜将此次操作误读为降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央行这次提供的临时流动性支持,商业银行是要向央行支付利息的,利率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操作是不同的。

  自从2016年2月底,央行进行过一次降准之后,再也未动用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这一“重器”。

  曾刚分析指出,在货币存量巨大、主要大国货币政策分化、人民币汇率承压背景下,央行近年来越来越倾向于采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等灵活工具,针对不同时点的特定需要,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

  今年节前,不仅现金需求攀升,流动性也出现了偏紧,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上升。此前数日,央行连续采取加大逆回购力度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这次央行采取的措施,主要是针对几家大型商业银行。那么中小银行,以及其他需要资金的机构,将会怎样?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连平说,近期市场流动性偏紧,大行也相对偏紧。如果大行的流动性偏紧,不愿意拆借给中小银行,市场利率便会被抬上去。央行此举希望通过向大行注入流动性,促进大行向中小银行拆借,以达到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目的。

  开年央行就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是否意味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有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同日公布的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正逐步企稳,客观上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而央行这次采取的临时流动性支持措施,主要是为应对季节性因素,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稳定和利率平稳,并未改变货币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