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1月22日电(杨迪)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2日介绍,四川省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在2016年度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表明这一西部经济大省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重大转变。

  熊建中在当天举行的四川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述新变化。他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的数据,四川省2016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共实现GDP32680.5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分别为:12%、42.6%、45.4%,第三产业占比较第二产业高出2.8个百分点。

  “四川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已由过去的工业主导,进入了工业、服务业‘双主导’的新阶段,表明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重大变化。”熊建中表示,服务业加快发展、要素向服务业集聚,符合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4831.7亿元,增长9.1%,较同期GDP增速高1.4个百分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0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全年实现商品零售额13287.8亿元,比上年增长11.5%;餐饮收入2214亿元,增长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