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了!”1月17日,江油市彰明镇昌明村养猪大户李珍数着专合社刚发的18620元红利,乐得合不拢嘴。

  乐的不仅是李珍。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传来喜讯:2016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03元,同比增长9.3%,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幅、高于全省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水平。

  “三农”稳,川蜀安。我省农民钱袋子持续鼓起来的背后,正是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为稳中求进的四川铺下“压舱石”,交出开门红答卷的努力。

  稳盘——

  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速,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竞争力不断增强2016年9月,眉山好味稻水稻专合社的8000亩水稻,亩产达650公斤,迎来又一个丰收年。川人的饭碗也端得更牢——粮食总产3483.5万吨,从全国第7位升至第5位,增速西部第一;油菜籽总产242.5万吨,连续15年创新高,跃居全国第一。

  顺应从吃饱到吃好的消费快速转变,我省启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去年4月,省农业厅会同9部门出台11条高含金量政策。去年11月初,出台“1+6”改革方案,聚焦茶叶等6大优势产业靶向发力。从产业到生产到经营,从调结构到优布局到转方式,从生产力调整到生产关系变革,我省农业向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转身。

  玉米价格下挫,洪雅县中保镇农民张洪群却因改种青贮玉米,每亩还多挣三四百元。川茶抱团打造省级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开启川茶品牌新时代。四川“农业军团”北京展销周斩获2亿元大单;广元曾家山蔬菜首次直销澳门;润兆渔业发往泰国万尾活鲟鱼苗实现四川水生动物出口零突破……川货走出四川,走进更多人的餐桌。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电商火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收入增至1150亿元,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森林康养发展意见,民宿经济、农村养老站上“风口”,新动能不断蓄积。

  新一轮现代农林牧重点县、21个现代农业示范市县建设启动,让农业基础更加牢固。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全省农林牧副渔业增加值预计增长4%,稳住了四川全局的基本盘。

  谋变——

  新一轮农村改革政策性框架基本构建,面上突出主攻方向、各地积极试点探索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继续迈步全国前列1月16日,兴文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首发仪式上,石海镇袁跃民领到大红的承包地“身份证”。2016年,我省完成应确权承包地面积的91.2%,基本完成任务,进度居全国前列。

  2016年我省加速夯实农村改革基础,基本构建新一轮农村改革政策性框架,更突出重大任务、全面布局试点,全力向纵深掘进。

  彭军在邛崃市水口镇纸房沟村流转600亩耕地种藤椒,履约保险让农民、业主都吃下定心丸。去年,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改革主攻方向,将耕地流转率提升至30.6%,6.8万个农民合作社、3.1万个家庭农场、8873家龙头企业等种田新力量耕耘沃野,还通过农业共营制、农业BOT等适度规模经营新模式,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启动引擎。

  在农村集体资产股改试点扩大到53县基础上,我省7部门及时启动深化农村产改、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这一重大改革,明确切“蛋糕”,更全力做大“蛋糕”,6000万农民将因此受益,数十万潜在农村市场经济主体有望被激活。

  覆盖全省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也基本形成,广汉市种粮大户黄明水不用抵押就贷到50万元;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累计发放23.88亿元;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扩大到21个科研院所和62个县;启动20个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域建设,明确除中央授权才能试点外所有项目均可试点,力度全国领先……全省一半以上县市区承担改革试点任务。

  放眼蜀乡,面上突出主攻方向、各地积极试点探索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继续迈步全国前列。

  攻坚——

  以脱贫攻坚为头等大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全力打响首场战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5县摘帽、2437个村退出、107.8万人口脱贫——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传出好消息:2016年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完成。

  2016年,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超前谋篇布局、科学调兵遣将,采取超常举措、拿出特殊手段,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成万众一心,聚焦贫困顽疾,沉着背水一战。

  这一年,省委先后召开13次常委会、5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6次专题会议,谋划脱贫攻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8次专题调研指导、6次带队开展全省性大检查、大督导。这一年,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81亿元,70个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15亿元。这一年,省内7市35县启动对口帮扶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出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攻坚20条政策。这一年,开展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建立扶贫四项基金,率先探索省域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四好村”创建全面启动。这一年,全省抽派5万余名“考官”,逐县逐村逐户验收评估……一年间,我们见证山乡巨变。25万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搬迁,南江县燕山乡李寨村冉德明只花了9500元就住进新房;5000多所“农民夜校”开课,喜德县贫困户罗洪古作白天养猪、晚上学技术,兜里越来越鼓;好习惯好风气蔚然成风,上岗仅3月,峨边县彝寨保洁员井吉洛背上的垃圾就由4筐“瘦身”为1筐……眼下,我省脱贫攻坚正进入“国考”阶段,首战正式告捷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