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肩负着引领四川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因此更需要去探索。通过成都的试点,希望能够得出一些结合西部地区实际的、符合内陆地区制造业升级的经验、方法来。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又一先机如约而至,成都正式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据四川日报1月27日报道,工信部近日下发《关于成都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批复》,成都成为四川首个入选城市。

  此前,“持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围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被写入了2017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新一年工作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月之内,从“争创”到“创建”,成都站上了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风口。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制造业有基础、有规模,在西部很有代表性,“入选试点既是对成都的肯定,也让成都可以先行一步、抢占先机。”

  “通过成都的试点,希望能够得出一些结合西部地区实际的、符合内陆地区制造业升级的经验、方法来。”他说。

去年9月,中国中车“成都造”A型车下线去年9月,中国中车“成都造”A型车下线

  为何在成都试点?

  “为西部树立制造强市典型样板”

  去年11月,成都编制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书,并顺利通过专家组的考察评估。专家组成员之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曾公开表示,成都的人才、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等方面优势突出,在成都试点示范“中国制造2025”,意义重大。

  时间迈入2017年,这一试点终于落地。

  根据工信部的批复要求,成都将围绕实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体制创新、开放合作模式创新三项创新试点和现代新型制造业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土地供应、要素配置、投融资机制、企业扶持等政策措施,将成都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基于全球战略布局的先进制造基地,为西部地区树立制造强市典型样板,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艰巨任务,成都制造业有基础、有规模,在西部很有代表性,“入选试点既是对成都的肯定,也让成都可以先行一步、抢占先机。”

  盛毅认为,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肩负着引领四川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因此更需要去探索。他表示,通过成都的试点,希望能够得出一些结合西部地区实际的、符合内陆地区制造业升级的经验、方法来。

  为何要进行试点?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指出,开展以城市(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

  公开报道显示,自去年6月启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向工信部提出了申请。根据计划,今年将有20至30个城市入选。

  试点意味着什么?

  “证明你有基础和潜力,可抢占先机赢得机遇”

  事实上,随着西部地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四川及其“长子”成都受青睐程度显著提升,其中一个标志便是多个试点机会花落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试点”一词出现20次,可谓“高频词汇”,其中,回顾2016年,成都的试点机会包括被列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获批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国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城市等,与此同时,多个领域的试点工作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推进。

  在盛毅看来,之所以要进行试点,其目的就在于出经验、出样本。“我国幅员辽阔,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省份,让它们率先进行试点探索,总结出一些经验,再推广到更大的范围,可以让发展之路走得更顺利、更好。”

  的确,先在局部做试点、后在全局做推广,以局部投石问路探索出的经验,带动全局全面实践的深度突破,已经成为当前改革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以中国首个自由贸易区为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在挂牌仪式上透露了选择上海的三个理由——上海有较好的基础,有较为成熟的监管制度和管理经验以及有较好的区位优势。

  “上海的开放程度很高,对外交往频繁,会遇到很多情况,因而试点内容也会很丰富,可以提供大量的经验和样本。”盛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放到不具备条件的地方,试点效果也不好。”

  在盛毅看来,“试点”资格既是对一座城市的肯定,“证明你有基础、有潜力”,也赋予了城市先行一步的机会,“可以抢占先机赢得机遇”,同时,还可以带动更多地区的发展,“发挥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