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飞双流项目效果图。(图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中商飞双流项目效果图。(图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5月24日,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未来五年,四川许下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要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场之外,从双流传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四川重大项目——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的一个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很快进场建设;在双流自贸试验区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的进口滑轨已经安装到位,今年9月,四川人就可以为全球保税修飞机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双流落地开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也正火热展开。

  双流,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内的进口滑轨已安装到位。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内的进口滑轨已安装到位。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中电科130亿元在双流试验田里播种

  “突出军民融合特色,创新军转民、民参军机制,深入推进与央属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的务实合作,建设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摘自十届省委工作报告

  这几天,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的人都很忙,他们忙着为一系列商务谈判做准备。4月23日,这家公司落户双流的一个项目刚完成招标工作。接下来,就是忙第一期一批次建设工程的建设及监理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土地四周已围了一堵墙,墙内,场地平整,拧开水龙头,可见白花花的流水,电灯也明亮地照耀着房间。

  这片被围起来的土地,也是双流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田之一。

  中商飞双流项目。  中商飞双流项目。

  2015年4月,中电科与双流签署投资协议,要在这块土地上建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规划中,园区占地约1140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30亿元。

  大型央属军工集团入川当年的9月7日,《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包括四川在内的8个区域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两个月后的11月17日,全面创新改革被四川省委列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军民融合企业在四川的发展迎来了春天。据双流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推进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双流就有3个基地,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是其中之一。

  中电科总经理熊群力曾说过,中电科要在双流建设国家示范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打造网络信息安全高端产业链,力争形成千亿级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基础。

  在双流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田里,一个个军民融合项目正像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一样,一步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自由贸易试验区

  保税区内修飞机时间可缩短15%

  “我们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要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突出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围绕打造‘四区一高地’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带动和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摘自十届省委工作报告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效果图。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效果图。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双流自贸试验区面积34.01平方公里,占四川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28.34%。

  5月22日14时18分,来自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ET063航班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成都迎来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成都被称为航空第四城。在2016年全球最繁忙机场前50名排名中,双流国际机场以4604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排名第27位,首次冲进前30名。

  繁忙的机场,南来北往的飞机,“保养”是块大蛋糕。

  2015年9月21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在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奠基,欲为全球维修飞机的CFM56发动机。据悉,CFM发动机使用于空客和波音系列飞机。

  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分三期实施。项目一期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300台,全面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600台。

  5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入位于保税区的维修基地。此时,主体建设早已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从美国进口的滑轨已经安装到位。

  公司新厂房工程经理、法国人菲利普告诉记者,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下个月就进入验收阶段,最快,今年9月就可以开修第一台飞机。

  他说,新厂房按世界领先水平修建,可以自动清洁零部件,建成后,可以缩短生产周期的15%左右的维修时间。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将生产周期由70天降为55天。

  “飞机发动机维修过程中,航空公司要租赁飞机,我们缩短生产周期后,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减少租赁发动机时间,降低生产成本。”菲利普说,在双流保税区内维修境外飞机发动机,对于吸引国际客户非常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