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阿坝的基层代表汇聚一堂,畅谈治蜀兴川美丽华章。 记者 吴传明 摄  来自阿坝的基层代表汇聚一堂,畅谈治蜀兴川美丽华章。 记者 吴传明 摄

  巴中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省委带领全省上下战胜宏观经济下行等困难挑战取得的历史成就,系统凝练了六个方面的经验启示,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规划未来四川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下一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和“三大发展战略”的路径选择,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重大任务。报告紧扣中央要求、紧贴四川实际,站高谋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和推动四川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代表们纷纷表示,五年伟大实践证明,省委治蜀兴川的战略部署完全正确,必须始终坚持、一以贯之、巩固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必将引领全省上下为之奋斗,合力续写锦绣明天。今后要立足工作职能,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为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巴中将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推动指导工作和具体实践;广泛学习宣传,集中开展学习讨论、宣讲宣传;联系实际贯彻,推动工作见实效。面对新的伟大实践,代表们一致表示,作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无论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决胜脱贫攻坚、加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未来五年,巴中都要持续用力、奋力推进。巴中将聚焦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努力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推进巴中实现“五大跨越”;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后发赶超动力活力;担当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好“老区牌”“绿色牌”“红色牌”“服务牌”,加快建成“五彩巴中”。

  雅安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站位高、符合四川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省委统筹全省各方面工作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执政能力,体现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总结回顾四川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发展成就,系统提炼未来实践必须一以贯之的经验启示,全面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绘就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必将成为指导四川今后五年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

  代表们纷纷表示,治蜀兴川系列决策部署也体现在灾区浴火重生的巨大变化之中。雅安是“难”的见证者和“变”的参与者,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胜利实现“三年基本完成”的重要重建目标。雅安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推动灾区跨越发展,确保同步全面小康,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要求,始终保持感恩奋进的精神状态,以绿色发展为统领,以后发追赶为主线,推进全面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抓实“四大工作抓手”,努力实现追赶升位,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雅安应有的贡献。代表们表示,雅安将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发展壮大“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旅+”;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坚持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统筹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层次和效益;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眉山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和赞成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四川工作,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重大胜利;持续用力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体现了省委高超的执政智慧和能力,取得了治蜀兴川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站高谋远,部署工作科学严谨,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贯穿中央精神,富有时代特点,彰显四川特色,反映人民心声,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行动纲领,必将凝聚磅礴奋进力量,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描绘了四川未来五年宏伟蓝图,也赋予了眉山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眉山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抢抓成眉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以“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确保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眉山贡献。眉山农业基础扎实,下一步将按照党代会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东坡味道”树品牌,围绕“四城三园七片”建基地,切实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例如东坡泡菜特色产业,要积极建设国家级农业园区,创造条件,分类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把东坡泡菜打造成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党建方面,眉山将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加大选贤任能力度;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进一步夯实底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抓落实。

  资阳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经验客观厚重,提炼经验鞭辟入里,研判形势深刻透彻,谋划工作高瞻远瞩,是一个提神鼓劲、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是全省上下击鼓奋进、加快发展的战略指引,必将凝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报告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谋划描绘了四川未来发展蓝图和总体布局,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符合四川实际,具有很强的引领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完全赞成和拥护。回顾四川奋斗发展历程,代表们表示,在面对特殊困难和矛盾挑战的情况下,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打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等多场硬仗,发展、民生、脱贫、改革创新、稳定、党建、依法治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得到全省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实质,用报告明确的发展理念、指导思想引领未来发展,按照报告提出的目标、路径、重点和措施抓好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资阳力量。坚决贯彻党代会部署,抓好会议精神在资阳落地落实,抢抓机遇,勇毅笃行,加快打造新兴增长板块、构筑开放产业高地、建设美丽怡然资阳,奋力推动资阳发展新跨越,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结合资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确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在资阳不走样、不打折。站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大视角下谋划资阳发展,抓住临空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成资一体化取得新突破。推动安岳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持续改善基础条件,集群发展天然气、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突出“安岳柠檬”特色品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协调发展。

  阿坝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五年来,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专注发展定力、惩治腐败定力,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前进、在砥砺奋进中锤炼作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关乎全局和事关长远的大事,充分体现了十届省委深邃的战略视野和坚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报告通篇贯穿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这条主线,是一个实事求是、站高谋远、催人奋进、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好报告。报告深入研判了未来五年我省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发展机遇,明确了下一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和“三大发展战略”的路径选择,鲜明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既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又回应全省各族群众期盼,既总结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又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必将有力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代表们纷纷表示,未来五年,阿坝州加快发展,重点要依托生态和文化资源发展旅游经济,依托农林牧资源发展特色农林牧经济,依托生物资源和民族传统医药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产业;要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加大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树立开放合作理念,逐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实现优势互补的竞争优势。代表们表示,未来五年,是阿坝州绿色发展驶上快车道、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社会治理跨过转折点、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加快建成“三区一中心”,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的关键时期,将认真领会精神,悉心抓好实践,奋力推进各项事业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不辜负省委重托和全州人民期望。将持续用力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努力把省委的重大部署转变为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甘孜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回顾了我省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历程,提出了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绘就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了省委治蜀兴川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省委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务实作风;充分体现了省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榜样力量。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明确、鼓舞人心,省委治蜀兴川的巨大成就在藏区得到了充分体现,“三件大事”一起抓,“五条战线”齐发力,悄然催生了藏区根本性历史性变化。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坚持省委藏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突出脱贫攻坚和长治久安两个关键,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要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发展致富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坚决不拖全国全省后腿,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依法治州战略不动摇,大力构建法治良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城乡提升、交通先行、生态文明等战略,坚持“东部率先、南部加快、北部追赶”的区域协调发展思路,扩大开放合作。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建成一个安全便捷、四通八达的“畅通甘孜”,一个雪山湖泊交相辉映、森林草地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甘孜”,一个法治昌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和谐甘孜”,一个惠及百万各族人民的“小康甘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甘孜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进程中谱写甘孜实践新篇章。

  凉山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面对多种特殊矛盾和重大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保持定力、砥砺奋进,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党、对人民、对四川发展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省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勇于攻坚破难、锐意开拓进取的政治智慧和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的报告,是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大会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凝心聚力、昂扬奋进的大会。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讲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具体化,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脱贫攻坚是凉山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着力抓两头带中间,分类区分梯次脱贫攻坚;抓重点补短板,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抓基础谋长远,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帮扶聚合力,打赢脱贫奔康决胜之战。转型跨越是凉山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转型发展,以全面创新改革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以“美丽凉山”建设筑牢绿色生态本底。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省委要求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扶贫干部的尖兵作用。要将省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对凉山的关怀带回去,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和“彝海结盟”光荣传统,走好脱贫奔康的康庄道,走好凉山新的长征路,为全省实现“两个跨越”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