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装载150件东风标致5008后桥横梁的集装箱

  不久前,5月12日,首批东风标致5008后桥横梁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法国抵达成都,进入中法成都生态园的神龙汽车工厂;同一天,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成都出席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时表示,“成都已经具备承接欧洲技术和资源的实力”……

  应该说,“一带一路”为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注入了发展的活力,同时,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也让成都“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有了现实基础。

  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成都正在行动。5月24日,成都举行了“‘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评定”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对参与申报的48家成都企业的测评打分工作,最终名单将于下月中旬公布。

  成都去年境外备案投资增长124.7%

  据了解,本次测评由成都市商务委、发改委、经信委、农委、国资委五个部门联合开展,评审专家则由各部门推荐2名,包括行业专家、会计师、律师等。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除了企业在境外的经营业绩(如投资金额、营业收入)等客观指标外,评审专家还将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产业带动力、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等进行综合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成都首次启动评定“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根据进度安排,最终评定名单将于下月中旬向社会公示。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成都企业“走出去”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达500余家,累计备案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

  “尤其是去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项目)149个,同比增长39.3%,备案投资总额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上述负责人透露,“同时,在成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中,民营企业占75%,在蓉央企占15%,市属国有企业占10%。”

  “领军企业”将获100万奖励

  事实上,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贸易畅通”四年来成效明显。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最直接的参与者,企业也在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记者注意到,去年,成都出台《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以期全面提升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

  同时,成都还编制发布了“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国别投资指南》,为成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引导和信息指引。

  而开展本次评比,上述负责人表示,目的在于推动形成勇于拓展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社会氛围,加快培育总部扎根成都、业务覆盖全球的本土跨国企业。

  “我们希望能够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跨国公司培育为重点,以经贸促进活动为载体,打出政策支持‘组合拳’,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促进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说。

  据悉,成都将对认定的跨国领军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跨国成长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