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7月19日电(杨迪、夏赛楠)近日,持续高温和强降雨天气交替出现,让四川电网提前面临“烤验”,全网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已突破去年同期水平并接近历史最大值,预计今夏将创历史新高。运行压力最大的成都电网已加快设施建设,并提前做好了应对高温酷暑的准备。

  这是记者从19日举行的四川电网迎峰度夏通气会上获悉的。据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夏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约为3400万千瓦,同比增长3.5%;最大日用电量为6.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

  记者了解到,总体来看今夏四川电网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但在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双流、都江堰等局部地区,仍会存在“卡脖子”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网内局部地区输、变电容量不足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供电设备重、满载情况仍然存在。

  去年8月,受连续两周的持续高温影响,成都电网(含天府新区)最大用电负荷13次突破纪录,电网安全运行遭遇严峻挑战。为缓解这一局面,今年成都电网建设提速,电网承载能力较去年增加约120万千瓦。其中,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国网四川电力督办的重大民生工程——九江500千伏变电站配套送出工程预计在本月24日前全部投运,新增超过1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

  同时,在用电高峰来临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开展了联合事故演习,完成了2024项设备检修和12座110千伏变电站一体化检修,消除1400余项主网设备严重隐患,完成输电线路地网检测3200余基,整治不合理地网330基,完成8台主变降温系统改造。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成都供电公司176个抢修驻点,输、变、配电各专业工种9300余名抢修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恢复各类供电设备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