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云,“少不入川”,讲的是怕年轻人易被蜀地的安逸生活所吸引,因而希望年轻的时候不要去蜀地;而现如今,“少不入川”这一说法正在生变,海归、蓉漂,无数青年人涌入成都,蜀地已早非只是“安逸舒适”,更是“创新创业”和年轻人就业发展的高地。

  9月9日,首场“蓉漂”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在成都举办,现场“蓉漂”青年人才及高校毕业生达2.2万人,投递简历14249份。“在成都一系列政策利好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蓉就业创业。”成都市人才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半个月前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也显示,成都已成为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与上海。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成都正成为众多青年人才首选的热点城市之一,“蓉漂”一词渐成时代风尚。

  以前招聘九成是本地人 现在可能是5:5

  “今天的招聘十分专业,为我们外来人员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曾经就职于浦发银行甘肃分行的曹先生一大早便来到了“蓉漂”专场招聘会的现场,作为一名到成都不久的外地人,他切身感受到了成都的人才新政利好,“我上个月刚在成都落户,现在想在成都找一份工作,定居成都,我很看好成都的就业以及发展前景。”

  首场“蓉漂”专场招聘现场,像曹先生一样的“蓉漂”数量并不少,很多企业的招聘展位一直都排着长队。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孙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之前的招聘会来说,‘蓉漂’专场的外来人员数量更多,人才质量也比较高,以前九成是本地人,现在可能是5:5的情况。”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元坤亲自为“蓉漂”专场招聘会“站台”,他现场表态:“要持续办好专场招聘活动,形成‘蓉漂’青年人才就业服务品牌。”

  不只是政府的重视,企业也很给力,“对于‘蓉漂’,我们会从薪资、培训、住房补贴等方面给予优待措施,帮助他们更好在成都扎根。”成都建筑工程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曾富扬如是说。

  一天内 投递简历近1.5万份

  “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成都“新人才观”效应正在逐步递增。

  自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大会以来,一系列人才政策出台,成都在人才引进方面不断“放大招”,成都的“人才磁铁”效应正在显现。

  “在成都一系列政策利好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蓉就业创业。”上述市人才工作小组负责人表示。仅“蓉漂”青年专场招聘上,就有2.2万“蓉漂”青年人才及高校毕业生到场,投递简历14249份,达成签约意向超2700人。

  今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的孔波浪也是一名“蓉漂”,“成都现在有很好的人才政策,落户、就业、买房都很方便。”同记者聊天时,孔波浪正在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的招聘展位排队,而这一展位也是现场最火爆的单位之一。“成都是新一线城市的标杆,在金融、文创等方面有很大发展前景,我想找这方面的工作。”他说。

  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办理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入户54139人。“自成都人才新政出台后,‘蓉漂’人才的数量与质量都大幅上升。”上述负责人表示,“蓉漂”已经成为青年人才共同追逐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