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上午,成都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召开。

  会上,举行了成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系列签约仪式,其中,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落地成都高新区,中诚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到运营基金的运作中。

  成都科技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6月,成都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系列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预示着成都市知识产权工作将实现众方合力,从而推动成都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深入展开,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今年3月,全国首个“三合一”知识产权局——成都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这是全国率先成立的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同时也是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

  在9月15日的会上,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再次提到了郫都区知识产权局的成立。在她看来,这是成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成都的专利申请量近10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近4万件。对此,成都市副市长范毅在会上介绍:“成都市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多年来领跑中西部城市,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基于这样的基础,2017年6月,成都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同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城市,成为同时入围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为了打造集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在内的知识产权全链条,成都此前相继发布了《成都市“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与《成都市“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15日公布了《成都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送审稿)(简称“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根据“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中定下的目标,到2019年,成都将打造15个以上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10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千亿产业或产业集群,专利运营服务机构发展到50家以上,其中20家的年主营业务将培育达到1000万以上。同时,从法律层面构建知识产权的大保护体系,设立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

  设立20亿基金、投放贷款25亿

  事实上,广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一个难题:一方面极度缺乏资金,一方面却手握专利难以创造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中专门提到,要扩大知识产权运营的资本供给,推动知识资本、金融资本和新经济的深度融合。

  方法之一是利用3亿元政府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引导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基金将重点支持成都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

  对此,范毅在会上介绍,该基金将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以股权投资方式直接参股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等知识产权项目,发展成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新业态。

  不仅设立基金,成都市科技局还提出推进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工作与知识产权的保险保障机制。

  记者注意到,成都将开展“银政担”“银政”“银政保”等多方协同、风险共担的新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到2019年,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设立知识产权信贷和风险资金池,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达到25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