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楼市政策调控效果已显现,各地房贷利率也开始上调。日前,融360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22%,相当于基准利率1.06倍,环比上升了2.01%,上涨速度呈放缓趋势;同比去年9月的4.44%,上升了17.66%。在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中,最低的为上海4.89%,最高为郑州5.60%;成都为5.15%。

  137家银行9月上调房贷利率

  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9月有137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升,占比25.70%;房贷利率下降的有13家银行,占比2.44%;与上月持平的有367家银行,占比68.86%。9月共有3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另外,截至9月30日,超过90%以上银行表示目前均面临额度不充裕问题,放款时间由以往的15—60天延长到60—180天不等,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受额度影响已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少数银行分支行暂停新增房贷业务受理。

  成都二套房以首付四成为主

  数据显示,9月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60%,较上月保持平稳上升,同比去年同期的5.39%上升3.77%。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二套房提供上浮10%利率的银行数占比为52.15%;上浮10%以上的为40.71%;其中16家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上浮30%。除36家停贷银行分(支)行以外,剩下的497家提供二套房贷款业务的银行中,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60%。

  从首付比例来看,9月份二套房主流首付三成的城市数有10个,占比28.57%;首付四成的城市数为11个,占比31.42%,分别为东莞、石家庄、青岛、成都等。

  未来成交量或继续下滑

  融360分析,目前房贷利率的不断上涨、银行额度紧张等诸多因素出现,使得房屋成交量下滑严重。数据显示,目前多个城市房屋成交量出现下滑,其中一线城市较为明显,部分二线城市也出现下滑趋势。

  然而房屋成交量下滑可能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政府限购限售政策的颁布;其次政策严控、利率飚升,部分客户已转换态度,由迫切购买转而进入观望状态,需求受到挤压;还有就是银行额度紧张,客户排队办理等待额度,贷款资金迟迟不到位存在引发交易失败的可能性。

  上述分析师认为,未来房屋交易量或会出现继续下滑:政策调控使得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后,投资用途的交易会大幅度降低;银行对于购房贷款审核以及额度把控将会更加严格,其他途径的贷款使用范围也将会受到监管,总体流入房贷市场的资金会受到限制;政府加大保障类住房供给、促进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获得房屋使用权的途径不再仅仅局限于购买,居住需求得到满足后,购买欲望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