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

  最近5年,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波兰、捷克、瑞士纷纷入川,设立总领事馆。“领馆第三城”地位更加巩固。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国际政坛大腕纷纷选择四川访问。

  接地气

  除了谈正事,不少政要的行程非常接地气,愿意亲身体验街头巷尾的市井烟火。默克尔“大婶”在神仙树的农贸市场逛街买菜。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成都晚饭吃火锅,还追加了两份香菜丸子。

  翻开世界地图,四川的国际朋友圈已经遍布全球。如今的四川,正从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城市蝶变为开放前沿。

  10月10日,记者从四川省外事侨务办获悉,四川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得以确立,近年来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2016年,四川全年共接待包括几内亚总统孔戴、多哥总统弗雷、尼泊尔时任总理奥利、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等高级别团组33批、800多人次,其他外宾团组147批,1491人次,创历史新高。

  高层交流

  各国政要纷纷现身四川

  近年来,四川成为各国政要的心仪之地。在他们的访华行程中,四川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站。

  推进对外开放,四川在2014年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一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捷克总统泽曼、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埃及总统塞西、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时任莱索托首相塔巴内等皆现身于四川。重量级人物在同一年密集到访,四川的国际影响力不言而喻。

  来访四川的外宾不仅重磅,而且人数越来越多。2015年的成绩同样不俗。当年四川共接待外宾团组163批1691人次,团组数较2014年增长23.7%。到了2016年,四川接待的外国来访组团数量再创新高,其中高级别团组33批、800多人次,其他外宾团组147批,1491人次。

  广结好友

  国际朋友圈增至94对

  点开四川的朋友圈,这里的国际范儿十足。来自全球的小伙伴争相与四川结对子,加好友。

  据省外事侨务办官网信息显示,在更新至2017年7月21日的“四川省国际友城关系一览表”里,四川的友城数量升至94个。

  近几年,每年都有新朋友“申请加好友”。随着申请数量的不断攀升,四川的国际好友数量一直稳居西部前列。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新增国际友城5对,总数达75对。2015年,印度卡纳塔卡邦、捷克中捷克州2名小伙伴加入大家庭,新建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11对,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达180对。

  到了2016年,四川因广结好友还得了奖。在2016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四川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设领数量

  在川设领国家增至16个

  一个地区领事馆的数量,是该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体现。

  1985年,四川迎来首家外国领事机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从无到有,如今,获批在川设立领事机构的国家增至16个。

  近年来,四川对开放工作高度重视,给了这些国家来蓉设领的信心。2013年5月,四川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的意见》的指导性文件。2014年6月,省委专门出台推进对外开放八条举措,再次强调推进四川跨越发展,必须放眼世界、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