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

  将集中查处虚假宣传、误导客户、捆绑销售、不当收费、泄露客户信息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时间表

  四川银监局首次定出时间表,计划用三年、三个阶段净化金融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四川银行业合规文化新生态。

  整治乱象

  将按照“合规必奖、举报必赏、违规必罚、隐瞒必惩”的原则,集中教育一批、集中处罚一批。同时,对违规人员实施“黑名单、灰名单”管理。

  虚假宣传、误导客户、捆绑销售、不当收费、泄露客户信息……惩治各种金融乱象已成为金融业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重拳治理各种乱象,全面提升合规文化建设,四川银监局近日正式出台了《四川银行业三年合规文化建设行动方案》,首次明确提出时间表,要用三年时间来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引领四川银行业可持续发展。

  正视问题

  秉持合规导向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新时期对金融监管工作作出的全新要求。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四川银监局强化监管,坚持合规导向,大力推进四川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该局共派出检查组262个,投入15814个工作日,检查银行业机构302个,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49起,罚没金额7925万元。

  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深化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的一年,四川银监局近日正式出台了《四川银行业三年合规文化建设行动方案》,并将以合规文化建设为抓手,坚决遏制各类乱象反弹,集中查处虚假宣传、误导客户、捆绑销售、不当收费、泄露客户信息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首定时间表

  三年打造新生态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四川银监局首次定出了时间表,计划用三年、三个阶段净化金融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四川银行业合规文化新生态。

  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被确立为基础建设年,着力推动“三项任务”:一是完成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四川银行业合规文化建设行动动员大会,签订《合规文化建设承诺书》和《会员自律公约》,发出活动倡议。二是组织宣讲。开展“合规教育大行动”,以文化、制度、价值、团队、内控、案例为主题,以高管讲、专家讲、骨干讲为主要形式,全面传导合规文化建设理念。三是自查自纠。开展“合规经营大排查专项行动”,集中查找合规职责边界和合规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排查,完成对四川银行业机构合规情况的整体把脉。

  “2019年为推广根植年”。该负责人表示,重点落实“五个行动”:一是制定一部政策。督促指导四川银行业机构制定全面、完整、清晰的合规政策。二是完善一套架构。督导建立独立完善的合规风险管理部门,通过完善组织架构,确保合规治理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三是理顺三个关系。指导督促银行业机构着力理顺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关系、内部控制“三道防线”关系、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关系。四是明确四项标准。指导督促银行业机构制定与明确合规程序及工作标准、合规测试及评估标准、违规积分及管理标准、合规考核及激励标准。五是落实三个责任。指导银行业机构履行好主体责任、银行业协会履行好行业自律责任、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督管理责任。

  2020年确定为巩固提升年。在这一年,四川银监局将重点开展对合规文化建设行动的验收评估和总结表彰,对四川银行业合规文化建设作出整体评价,集中表彰一批合规文化建设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做法,形成四川银行业合规文化建设整体经验和四川银行业依法合规的生态环境。

  整治乱象

  实施“黑、灰名单”管理

  该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对于在合规文化建设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四川银监局将按照“合规必奖、举报必赏、违规必罚、隐瞒必惩”的原则,集中教育一批、集中处罚一批。

  据了解,四川银监局为员工举报违法违规问题提供条件、开辟路径。同时,对参与违规但主动举报的实施区别对待,视情况减轻或免于处罚;对拒不交代或回避隐瞒的,视情况从重处罚。此外,视违规情节轻重,四川银监局将采取与机构准入、高管准入、业务准入挂钩、与监管评级挂钩的监管政策。对于严重的违规问题,及时启动行政处罚问责程序。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四川银监局还将对违规人员实施“黑名单、灰名单”管理。据了解,该局将以已建立的从业人员处罚信息查询系统为基础,建立和完善“黑名单、灰名单”信息档案,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因严重违规被机构开除或取消从业资格的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严格禁止到银行业机构工作;对于有违规记录的人员,纳入“灰名单”管理,提示银行业机构谨慎录用。从根本上震慑违规行为、纠正违规乱象。

  群策群力

  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效能,四川银监局这次还公布了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028-61886541,同时要求四川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公布消费者投诉及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各界及时举报银行业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反映合理诉求。

  同时,四川银监局和各金融机构也明确表示,将切实解决客户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