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官网获悉,成都至自贡铁路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将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设站点5个。

  8月27日至2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在成都召开成都至自贡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会上,各方一致认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设计依据充分、分析客观、内容和设计深度满足要求,技术标准、线路方案和站位方案设计合理,工程处理措施得当,控制性因素分析详实。由此,同意成自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线路从成都出发,经资阳市、资中县、威远县和自贡市等地,新建成都天府、天府国际机场、资阳西、球溪、威远5个站,在自贡东站连接自贡至宜宾铁路,形成成都通往昆明和贵阳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项目正线里程约176公里,资阳北支线里程约21公里,总投资约414亿元(不含天府机场段先期实施工程)。

  据悉,铁路总公司领导在综合专家组审查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成都作为京昆通道关键节点,要进一步优化枢纽设计方案,研究西成客专与成自铁路在成都东站的贯通方案。同时结合成南达万铁路和天府国际机场多式联运项目,深入研究资阳北支线的功能定位和建设必要性,抓紧修编初步设计文件,上报铁路总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成都至自贡铁路是成自宜高铁的重要组成段。从成都出发,经天府国际机场、自贡到宜宾,与渝昆高铁并线,形成一条全程350公里时速的南下出川高铁大通道。记者从川南城际铁路铁路公司获悉,自贡至宜宾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已开始临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