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开工首日发布“动员令”,划定“头号工程”目标路径

  到2019年底,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

  到2020年底,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今年初,成都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2月11日,成都市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推出“1+10”行动方案,明确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具体目标和实践路径。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成都仍面临投资便利度低、政务服务效率不高、创新创业环境不优、公共服务生活配套不足等问题,企业家们也有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等现实诉求。成都提出,将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聚焦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和权益保护五个重点,全力冲刺进入全球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前列。

  成都目标明确,要让“投资中国、看好成都”成为全世界企业家和投资者的共识: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一系列大胆创新突破,旨在破解企业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成都制定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和与之配套的10个行动计划,从五个重点着力创新突破。在市场准入上,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各类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投资者敞开城市大门。在政务效率上,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在要素配置上,进一步深化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政府“有形之手”引导专业化企业参与全球供给体系建设、产业功能区建设和市场化改革。在市场监管上,高标准建立以包容创新、审慎执法为理念的市场监管制度,为市场在法治保障下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提供坚强保障。在权益保护上,高标准建立以提高企业安全感为导向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让每一位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从开办到注销,成都力图构建起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将企业开办必备流程环节精简至“工商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会保险登记”四个环节,大力推广“首证通”新模式,确保把开办时间压减到5个工作日;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压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为20个自然日,公告期届满无异议的,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简易注销决定。

  据悉,成都还将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积极引入市场化专业机构对营商环境进行专业化评价,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优化调整。

  四川日报记者 蒋君芳 陈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