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的目的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二是使资产最大限度保值增值。《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在净资产绝对值靠前的10家川股中,161.78亿元净资产是入围前10的起点,其中,五粮液一季度末净资产699.62亿元,其净资产“蛋糕”最大;而上市不久的新乳业以29.30%的净资产增长幅度位列第一。

  成都银行净资产超325亿

  一季度净资产金额前10家川股中,金融类公司悉数进入。成都银行一季度末净资产325.2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24%。公司围绕“拓存款、扩资产,重合规、促转型”的经营方针,把“稳定存款立行”和“高效资产立行”作为经营业绩提升的重要方位。在成本端,既注重“量”的争夺,也做好“价”的权衡,更坚持“结构”的优化,保持低成本核心负债稳步增长。

  在资产投放端,一方面,内部管理上,公司合理利用法人银行地位与股东结构优势,加大相对低风险的基建类资产与按揭类资产投放,加强精准营销推进力度,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和管理,抢抓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时机,稳步提升资产负债规模。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多渠道、多方式积极化解贷款风险,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在源头上控制风险,并通过现金清收、转让、诉讼以及核销等方式,加快存量不良贷款处置,为净资产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金证券一季度末净资产199.6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4%。公司建立了净资本及流动性补足机制,当净资本及流动性等各项风险控制指标达到预警标准时,公司将采用调整业务结构、减少投资品种或规模、处置有形或无形资产、发行次级债、募集资本金等方式补充净资本和流动性,保证公司的净资本和流动性等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

  华西证券一季度末净资产188.9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4%。公司业务涵盖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开放式基金代销等领域,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成员。

  水井坊净资产逾20亿

  五粮液一季度末净资产699.6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70%,其净资产蛋糕最大。公司在坚持产品标准的同时,主要通过优化管理平台、强化过程管理、提升专业认知、加强内部挖潜等途径来提升核心产品的产量、提质增效成效显著。“1+3”产品体系得到进一步确立和完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对“普五”精益求精的包装升级按计划推进;开发了高端窖池系列产品,重塑高端白酒价值体系。公司确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完成五粮液整体数字化转型蓝图规划;在管理流程咨询基础上,开展营销前、中、后台数字化系统建设;启动五粮液产品全生命周期溯源项目;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开展中国酒业生态、营销和生产三个方面大数据建设;百城千县万店的渠道终端建设取得新进展。这些都为提高新盈利水平,进而增加净资产创造了条件。

  水井坊一季度末净资产20.7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12%。“水井坊”是中国知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范。在胡润中国发布的2018年最具价值品牌榜中,水井坊二度蝉联,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与持续性。不仅增加了有形资产价值,同时增加了无形资产价值。

  泸州老窖一季度末净资产15.1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53%。公司推动“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双品牌运作,坚定实施竞争型营销战略和大单品战略,国窖1573实现高动销、高利润的良性增长,泸州老窖特曲和窖龄酒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头曲、二曲成功实现复苏。上述系列活动为增加净利润,进而增加净资产打下了基础。

  新乳业净资产增长29.30%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不久上市的新乳业和刚刚上市的天味食品双双进入净资产增长幅度前10。其中,一季度末,新乳业净资产18.87亿元,以29.30的增长幅度位列第一。

  公司是通过并购区域城市型乳企发展起来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通过近20年的并购整合摸索,公司拥有一套完善的投后整合方法论,擅长于通过整合管理实现被并购公司的扭亏为盈和规模扩张。通过并购整合,实现被并购企业在核心区域市场份额领先,业务规模不断壮大。

  刚刚上市的天味食品一季度末净资产12.12亿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132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投资于家园、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装备实力、生产规模、产品结构、信息化水平、营销服务网点和渠道建设以及品牌推广方面都将得到显著完善。各项目建设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布局,既抓住了复合调味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利于公司新型产品的产业化,也可帮助公司通过产能的提升,缓解旺季生产压力。项目实施利于公司继续保持和巩固在行业中的各项优势,增强公司的综合市场竞争力。

  公司同时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假设其他条件不发生变化,公司的净资产预计将有较大增加,不考虑此期间公司利润的增长,公司净资产总额和摊薄计算的每股净资产预计将大幅增加,净资产的增加将增强本公司后续持续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