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第21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童梦以“笃于新行于精 四川银保监局‘一体两翼’深化推进债委会工作机制”为主题,介绍了四川银保监局引领银行业运用债委会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左焜、四川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杨蕾共同参与本次发布会。

  按照银保监会总体要求,债委会是由债权银行对债务企业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工作,旨在推动债权银行“一企一策”一致行动,既帮扶困难企业脱困、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又有效维护金融债权。

  一直以来,四川银保监局坚持“一体两翼”,即以债委会为体,一翼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翼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突出“新”“精”二字,深化推进债委会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银行业共组建债委会4170家,涉及用信余额2.03万亿元。已有4021家债委会对债权企业(集团)完成分类认定,在企业分类的基础上,集体协商确定增贷、稳贷、减贷等信贷决策方向,坚决避免“一刀切”“抢收贷”。同时针对企业具体问题,结合逆周期管理,综合运用银团贷款、联合授信、调整贷款利率、展期续贷、债务重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破产重整等手段,根治痛点,疏浚堵点,切实做到“支优扶困限劣”。同期全省债委会对帮扶类企业的续贷金额达978.35亿元。

  童梦表示,下一步,四川银保监局将在银保监会指导下继续深化债委会机制,精炼“三个完善”。一是完善金融供给体系。为债委会服务的企业提供包括信贷、债券、保险、股权、信托等各类金融资源。如鼓励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支持优质企业或重要产业,帮助股权质押企业纾困等。二是完善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多元发展不如专注主业,盲加杠杆不如合理负债”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建立稳健透明的财务管理和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公司治理。三是完善信用环境建设。继续做好与人民银行、行业主管、地方金融监管、司法、财税、专业中介等各方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约束企业盲目加杠杆,严惩企业逃废债行为。

  金融投资报记者 吉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