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和川商总会联合举办的“引领新财经 共育新经济”西南财经大学2019校友论坛暨2019天府论坛财经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交子金融创新研究院揭牌,并签署了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相关区市县共建“1+N”特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西财校友代表和成都市金融界、企业界等近400名与会嘉宾出席会议。

  协同创新

  西南财大交子金融创新研究院成立

  西南财经大学交子金融创新研究院是由西南财经大学主导、与成都市政府共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平台,旨在整合校、地、企各界资源,协同创新,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金融科技重大基础理论与交叉前沿研究的学术高地、财经科学科研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端金融智库平台以及金融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将助推西南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为深化校地合作、引领新财经、共育新经济的典范之作。研究院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宗旨,聚焦金融科技研发与创新,现已集聚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西财-道富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西南财经大学-云从科技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四川省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金融业数据及产品研发中心、智能投顾决策平台、西财智库、天府人力资本智库、种观创新价值研究中心等10余个产学研一体化项目。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表示,西南财经大学交子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借助于这些平台,西财全方位多层次助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服务中做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

  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政校会深度交流的全新平台,也是政校会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严俊波提到,期待通过今天的平台,让金融与实体更好的融合,让民企更有活力。未来,川商总会和西南财大将继续发挥好各自资源优势,更好更深入地推动有关合作事项的落地,共同促进川商发展,为四川、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入合作

  共建“1+N”特色金融战略

  揭牌仪式结束后,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饶程,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晓,锦江区副区长刘沛,青羊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詹庆,金牛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德,成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毅分别代表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锦江区政府、青羊区政府、金牛区政府、成华区政府与尹庆双签署了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相关区市县共建“1+N”特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为全面落实西南财经大学与成都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促进西南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西南财经大学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锦江区人民政府、青羊区人民政府、金牛区人民政府、成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1+N”特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将围绕成都市金融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和相关区县金融产业功能定位,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成都相关区县现代金融业健康快速和创新发展为目标,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重点围绕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政府决策咨询、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交流、校地协同育人、政策资源保障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建立金融特色战略合作关系及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