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顶(600678)7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以及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朴素至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全部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0.5%。

  四川金顶作为老牌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已经历数次变更。2017年1月,朴素至纯豪掷12亿元真金白银,接替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成为控股股东。朴素至纯是朴素资本私募基金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也就是说,一家私募罕见地成了四川金顶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私募大佬梁斐。

  目前,梁斐直接持有四川金顶18万股,持股比例为0.05%;并通过朴素至纯间接持有四川金顶7155.35万股,持股比例为20.5%。由此,梁斐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四川金顶7173.3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0.55%。

  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显示,此次法院关于申请人芜湖华融渝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被申请人深圳朴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朴素至纯及梁斐等人诉前财产保全一案的民事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由此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冻结被申请人朴素至纯所持股份。

  朴素至纯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北京二中院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2019年7月8日至2022年7月7日。

  公告披露,2017年3月17日,朴素至纯将其持有的四川金顶3577.67万股,质押给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质押期限为24个月。上述质押系为朴素资本融资提供担保,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5月28日,泰康信托将对朴素资本的全部债权和担保权利转让给信托委托人芜湖渝夏,芜湖渝夏成为新的债权人和担保权利人。

  四川金顶表示,此次朴素至纯持有的四川金顶股份被司法冻结,但未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控股股东方面正积极与芜湖渝夏沟通,将妥善处理此次纠纷及股份被冻结事宜。目前,四川金顶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在四川金顶控股股东全部股权被冻结的背后,则是私募“炒壳”失败被深度套牢。朴素资本2017年收购四川金顶,是以私募股权基金出资的方式完成的,这在当时引起各方质疑。同时,私募基金入主上市公司多为“炒壳”而来,如帮助上市公司重组,然后再转手卖个好价钱退出。

  在朴素资本的主导下,2018年7月,四川金顶发布重大资产购买草案,计划以4.68亿元现金收购锂电池生产商海盈科技36.56%的股权,同时在转让完成后再增资6000万元,并最终持有海盈科技39.4%的股权。然而由于监管趋严,四川金顶重组海盈科技计划被多方质疑,先后三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到2018年9月,四川金顶宣布重组失败,这也意味着朴素资本“炒壳”被深度套牢。

  7月10日上午,四川金顶盘中跳水,一度跌幅接近9%,截至下午收盘跌5.52%,收报5.31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