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认识科创板,投资防风险”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在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提供专业的政策解读、风险提示等信息,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者对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关注度,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内容,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活动现场,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炯洋致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对科创板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措施。加强投资者教育是设立科创板的重要保障,帮助投资者认识科创板,特别是了解科创板投资风险,是证券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投教基地承办了上交所个人投资者座谈会、上交所“服务到家”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活动、“走进科创你我同行”等一系列有关科创板的主题活动。此次科创板投教主题活动是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又一重要举措。杨炯洋表示,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将保持不断创新,开放合作的态度,努力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公益平台。

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公益讲师刘艳主题发言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公益讲师刘艳主题发言

  围绕科创板企业差异化的上市条件、市场化的发行定价以及严格的退市制度三方面,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公益讲师刘艳为投资者提出专业建议,并提醒投资者,应客观认识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强化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科创板企业所处行业和业务往往具有研发投入规模大、盈利周期长、技术迭代快、风险高以及严重依赖核心项目、核心技术人员少、少数供应商等特点,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刘艳提醒投资者,不同于上交所主板,科创板企业可能存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持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

  在发行定价方面,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发行定价。同时,因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点,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此外,科创板较主板更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科创板的退市风险也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