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于近日发布的《四川省 外 商 投 资 企 业 发 展 报 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参与四川省2019年联合年报的外商投资企业共计3426家,较上一年新增77家,同比增长2.30%,总数居中西部省份首位,全国前十;外商投资总额1127.2亿美元,同比增长9.09%;参报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6745.7亿元,同比增长6.71%;实现利润总额559.5亿元,同比增长13.40%。呈现参报企业数量增长、营业收入及利润指标上升、对全省进出口贡献显著、就业人数增加且就业结构优化等特点。

  《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在川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系统分析:从参报企业数量变化情况看,此次参报企业总数达3426家,较上年新增77家,总数居全国第十位、中西部省份首位。

  从参报企业投资规模来看,四川省参报企业投资总额与实收资本均超过湖北、重庆、陕西等中西部省份。从参报企业投资分布来看,此次参报企业集中分布于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乐山、雅安、遂宁等8个市共计3135家,占全省参报企业数量比重高达91.51%。其中,成都2662家,德阳135家,绵阳133家。

  从参报企业投资来源地看,此次参报企业以亚洲国家(地区)为主。参报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投资来源国家(地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省、美国、新加坡等。来源于亚洲的参报企业共计2494家,占比达 72.79%,投资总额共计958.6亿美元,占比达81.76%。

  从参报企业涉足产业来看,此次参报企业涉足产业集中度前五位的分别为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企业数量占比达28.60%,位居外商投资行业首位。

  从参报企业投资利润来看,此次参报企业利润领先于西部省份,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利润总额方面大幅领先,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从参报企业投资纳税情况来看,此次参报企业在国家税收政策改革的背景下,纳税总额为381.5亿元,较上一年下降2.76%。

  此外,《报告》还公布了全省参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总额、从业人数等“三类”百强外商投资企业名单。

  《报告》除了像往年一样对四川省参报外商投资企业在川发展情况进行年份纵向比较外,还将有关数据与东中西部重点省份(如上海、广东、江苏、湖北、陕西、重庆等)进行横向比较,更直观呈现出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待提升空间。如作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中重点分支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户均收入领先于广东、上海、江苏、重庆等七大对比省份,户均利润也远高于其他对比省份;制造业利润总额虽然高于西部其他省份,但是低于东中部省份。这些数据将为四川省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份报告可以看出,在川外商投资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良好,参报企业数量持续增加,营业收入及利润等经济效益指标持续上升,对全省进出口的贡献显著,就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