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3月成为了四川省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债集中发行的“窗口”。截至目前,能投集团、川投集团、华西集团、商投集团、川航股份、港航公司共发行了8笔“疫情防控债”,发行总额53.9亿元。

  四川国企发债助力抗疫

  2月18日,川航股份成功发行10亿元疫情防控超短期融资券。疫情爆发后,川航取消了部分航班,收入较往年传统春运旺季缩减。另一方面,川航股份需要承担疫情期间物资运输及医疗包机任务,公司累计运送防疫物资3.78万件,共计698.85吨;顺利完成四川省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运输保障任务,共承运407名医务人员,运送医疗物资1994件,共计23.71吨。

  同时针对境外部分国家暂停国际航班导致大量旅客滞留的情况,公司主动调整运力,接回滞留旅客5500人次,累计发生运营成本约3000万元,需要发行疫情防控债予以补充。

  2月19日,商投集团成功获批发行四川省首只10亿元防疫公司债,用于补充商投集团执行口罩、医用防护服、防疫中药材等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采购(含进口)等业务,紧急调配近10000吨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投放市场、稳定供应,全力抓好四川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重点保障工作。

  2月20日,川投集团成功发行西部地区国企首支中期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10亿元,发行利率为3.18%。

  3月5日,能投集团成功发行西部地区公用事业领域的首笔疫情防控超短融资债券,融资金额10亿元。此次发行所募资金部分用于所属川能水电在疫情期间对外购电的支付,全力保障省内各地的电力供应服务。

  3月10日,港航公司也正式发行了2020年首期4亿元疫情防控债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仅为2.63%,创下四川省内同期限同评级债券的最低票面利率。

  设立12亿股权投资基金

  除了发行疫情防控债,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4月10日,川投集团联合金石投资牵头发起设立“川投金石四川康健股权投资基金”。

  基金主发起人为川投集团联合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四川省属和地方国有企业,总规模达12.03亿元。目前,该基金管理团队已储备19个项目,均为发展“小巨人”、行业“独角兽”,包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仪器设备等,呈现多元化分布之势,为抗疫战疫及国资国企金融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样板。

  基金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效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并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疫情防控和医疗健康产业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装备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

  基金在全国率先提出“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理念,全域规划建设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将在成都市温江区奋力打造千亿级医学城的健康产业高地,成为西部第一家以抗击疫情、助力经济发展的投资基金。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