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人行成都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服务业发展决策部署,加大全省“4+6”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金融逆周期调节,为服务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今年以来,通过落实4次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限额等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前4个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5539亿元,同比多增1165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调控效果非常明显。

  二是出台多个专项金融政策,支持服务业企业融资扩面上量。2016年以来,人行成都分行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3份金融支持养老、新消费、服务贸易政策文件,着力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业信贷投放。截至4月末,全省服务业贷款余额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

  三是多措并举战疫情,积极支持服务业复工复市。面对疫情对服务业等行业的严重冲击,第一时间牵头联合“一行四局”制定11条金融支持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支持现代物流、川派餐饮等7个以服务业为主领域的工作举措。截至5月末,全省各金融机构通过新发放贷款、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减免利息等方式支持了3.1万户服务业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金额达到1774亿元。

  四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优惠政策直达服务业。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联合财政等部门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超过4%。截至5月末,全省4877户商业贸易、现代物流、文体旅游、川派餐饮等服务业企业获得“战疫贷”金额20.49亿元。会同商务、财政部门对128家应急保供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虽然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疫情影响下,服务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下一步,人行成都分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4+6”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加大对服务业等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促进我省服务业长期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推动央行创新支持工具落地。近期人民银行创设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政策工具,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加大信用贷款投放。法人金融机构对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央行按延期还款本金的1%给予奖励;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央行按本金的40%给予1年期的零利率资金支持。

  二是实施两个计划。通过民营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计划和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力度,改进金融服务。

  三是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在全省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需求摸排起底行动、融资对接扩面提质行动、政策工具聚合协同行动和传导渠道疏浚畅通行动,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领域稳企业保就业。

  以上两个工具的落实,两个计划、四大专项行动的实施,均需得到各部门、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让我们齐心协力,再接再厉!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 严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