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的市民刘先生曾经很烦恼,他想查询一下自己成都房屋的登记信息并办理抵押贷款,“还要专门跑到成都办理,往返时间要一天。”

  6月28日,成都一家劳务外包公司的法人代表敬先生向平安银行成都分行提交了房产抵押贷款的相关申请资料,平安银行成都分行借助四川银政通信息服务平台(下称“银政通”平台),在线办理了抵押登记,7月3日审核通过,顺利在当日完成了敬先生的贷款发放,放款时间较原来缩短了近50%。

  刘先生的烦恼解决和敬先生贷款高效解决的背后,这其实都得益于“银政通”平台。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质效,促进银政信息共享应用,提高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水平,“银政通”平台应运而生。平台首创政务、金融数据“分布式共享”,今年7月入选国务院自贸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部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公积金中心推动建设四川银政通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规范数据接口实现银行与相关政府部门专线联通,实现银政信息实时共享、线上业务协同。目前,四川省内共有45家金融机构加入平台,包括6家国有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2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成都农商行、四川新网银行及部分村镇银行。截至10月底,成都已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和注销直办、信息查询、接收风险提示等线上业务,以及银行和成都公积金中心的信息互查。

  依托这个平台,市民可在银行一站式办理抵押贷款,办理时间从平均13天压缩至最短3天,减少了现场接触和“来回跑”,切实解决抵押贷款办理流程长、耗时久的问题,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享受到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凭借市民缴存的公积金,多家银行可安全快捷办理线上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有效扩大普惠金融触达面。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10月底,成都共有23家金融机构办理抵押登记线上预审或直办业务4957笔、35家金融机构办理抵押注销线上直办业务8.67万笔、41家金融机构发起抵押登记信息查询22.37万笔。金融机构办理成都市范围内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可通过银政通平台自行下载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证明,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目前,成都辖区内17家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全面启用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证明。

  公积金业务实现“一次签约、每年自动提取”,截至10月底,成都公积金中心向31家银行发起住房商贷及还款信息查询43.3万笔,相关银行客户在成都公积金中心一次签约后即可实现每年自动提取,无须在公积金中心和银行间“往返跑”。与此同时,共有19家银行机构向成都公积金中心发起信息查询193.19万笔,利用个人公积金数据发放线上信用消费贷款、办理信用卡及进行授信审核,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触达面。

  “我们将结合金融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部署,推动四市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依托银政通平台扩大银政数据共享范围,真实实现‘银政互通’,让金融服务更加安全便捷。”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