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四川面向“一带一路”推动大开放大开发,为企业“走出去”开展投资、开拓市场创造良好条件,外贸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今年1-4月,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3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5.5%,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5.7%,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

  从具体分析来看,“一带一路”进出口快速增长,而且进口增幅进一步扩大,是今年以来四川外贸运行中的一大特点。统计数据显示,1-4月,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出口236.2亿元,同比激增1.1倍,进口94.6亿元,同比增长70.6%;蓉欧快铁开行班列235列,同比增长285%。

  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推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将优化金融服务作为重点,引导双流、青白江自贸区内10家商业银行16个营业网点服务自贸区内实体经济发展。人行双流支行把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支持自贸区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外汇行政审批事项中的企业名录登记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立等可取。尽快推动自贸区相关金融政策落地,在外汇管理上把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在把控风险,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对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以“一企一策”来解决,近日又对27户企业“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和辅导,使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和效率实现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