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泓科贷小额贷款副总经理罗仁学成都锦泓科贷小额贷款副总经理罗仁学

  11月24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正式开幕,展示涉及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内容,让传统和前沿相结合,体现了科技力量和金融创新。在西部金融建设中,成都将率先在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三大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打造三项全国“单打冠军”,构建完整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而在此次天府博览会中,科技金融展区也备受瞩目。

  直击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痛点”,四川省金融服务体系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一批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平台孕育而生。这类科技金融企业尝试以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投贷联动”模式,重点面向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及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成都高新锦泓科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目前已经为近500家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针对初创企业融资难,参加此次金博会的锦泓科贷副总经理罗仁学告诉记者,该公司借鉴美国硅谷银行“投贷联动”模式,让初创企业在不出让股权的前提下, 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延长企业的发展周期,提升企业的估值,得到更多的风险投资。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四川:作为四川省首批“科技小贷”试点,锦泓科贷所服务的科技创业型企业,都有那些特点?

  锦泓科贷从2012年开始,借鉴“硅谷银行”模式,探索“投贷联动”,服务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

  一是小微初创。体现在企业规模小,市场营销渠道拓展需要有个过程,相对抗风险能力比较低。

  二是科技创业。体现在以技术、人才支撑的科技创业多,这类企业拥有一定的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有些是产品研发创新类、有些是商业模式创新类,这些企业在度过初创期之后,往往会有一定的高速增长。

  三是企业新。体现在技术新、产品新、创业团队新、市场新、管理新等诸多方面,同时面对的问题也比较多。

  四是轻资产。很多初创企业往往都是在相关产业园区、孵化楼宇通过政府支持提供一定的办公场地或租赁办公场地,这些企业由于受到企业规模小、营销现金流少、基本没有可供抵押的资产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往往要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较低成本的融资比较困难,能引进天使轮投资的企业也少之又少。

  新浪四川:锦泓科贷是如何把握科技创业企业的需求,从而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提供的金融产品有哪些?又有哪些具体的服务?

  结合科技创业企业小微、轻资产等突出特点,加上市场的变化较快,初创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很迫切,因此,融资的效率和成本就成为了初创企业最关注的问题。

  作为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旗下的锦泓科贷,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特点,开发设计了一系列风险信贷产品,如针对创业初期的“天使小贷”、“创e贷”,适合成长企业的“经营贷”,面对高层次人才创业的“专家贷”、“高知贷”以及类投资产品的“期权贷”等等。

  此外,我们不仅仅只提供金融服务,还将服务触角延伸,对初创企业进行诸如融资咨询、政策辅导、项目展示、政府资助申报服务等增值服务。

  新浪四川:“投贷联动”的模式,能够为科技初创企业带来怎么样的帮助?对于成都科技创业企业来说,应该怎么选择融资方式,获得资本青睐?

  对于科技初创企业来说,“投贷联动”模式能够帮助初创企业:一是在不出让股权的前提下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二是在引进风险资本前有一个培育过渡期;三是在初期发展过程中逐步提升企业的估值。这样更能得到风险资本的青睐,增加引进的成功率,也能获得比较好的对价。硅谷银行就曾经通过风险信贷的模式,为facebook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成都的创业企业来说,以贷款或贷款+期权的形式,获得成长早期资金是比较好的融资方式。利用这些资金,完成产品研发,验证自己的商业模式,是创业企业必须要完成的功课。当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切中了市场的需求,可复制拓展的商业模式也已经得到验证,这样的企业,自然会得到资本的青睐,从而高速发展,甚至成为“独角兽”企业。

  4、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对于今年以来四川、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举动,锦泓科贷感到了哪些积极的变化,对未来双创领域以及科技金融的发展怎么看?

  近几年来,四川省和成都市在双创领域的努力有目共睹,各级科技部门牵头引导的箐蓉汇、创业训练营等双创活动层出不穷,“科创贷”、“壮大贷”等科技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新注册的双创企业越来越多。据数据显示,今年仅仅在成都高新区,就已经聚集了上万家创新创业企业,创客人数达10万人,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高成长企业。

  同时,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为了吸引人才、引导产业发展,省市出台了许多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重大利好政策。对于锦泓科贷来说,我们尤为关注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关注科技金融和创新力量的发展,愿意在其中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助力四川金融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