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14日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要求,力争到2020年,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取得重要突破,在若干重点领域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为实现这一目标,主管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合作,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偿政策中,探索引入融合人工智能的技术装备、生产线等关键领域。

  同时,主管部门将充分发挥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现有资金以及重大项目等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及基础软硬件研发、应用试点示范、支撑平台建设等,鼓励地方财政对相关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根据《计划》,中国所要着力率先取得突破的人工智能产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

  中国还打算在几个核心基础领域取得突破,如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计划》要求研发高性能、高扩展性、低功耗的云端神经网络芯片,面向终端应用发展。

  《计划》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工业各领域的探索应用。到2020年,数字化车间的运营成本将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