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简称华盛顿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将从2015年的12.3%,增长到2050年的21.5%。

  1月21日,华盛顿大学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论坛上,华盛顿大学弗里德曼老龄化研究中心的主任Nancy Morrow-Howell表示,老龄化有三大驱动力,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出生率降低。

(2050世界各地老龄化程度及分布来源:华盛顿大学)(2050世界各地老龄化程度及分布来源:华盛顿大学)

  而在过去50年时间里面,世界的出生率急剧下降。65%国家的人口出生率低于替代率,导致人口不断缩减,老龄化不断增加。

  此外,尽管有不同的地区差异,但是从1770年以来世界上每个地区的人口平均寿命都在不断增加。比如美国的预期寿命从1975年的72.6岁,增加到了2015年的79.2岁;而中国则从1975年的63.6岁,增加到了2015年的76岁。

  第三个驱动力量则是移民。移民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一个方式,可以通过人为的政策进行干预,各国不同的移民政策也对世界老龄化人口的分布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们正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人口金字塔上端的老龄化人口数字逐渐变大,年轻人变得越来越少。整个金字塔出现长方形化的趋势。”Nancy Morrow-Howell说。

  根据各年龄组2015年到2030年的人口变化预测显示,人口增长最快的是高龄老人。其中0-64岁的人口会增加11%,65-79岁人口增加64%,而95岁以上人口增加140%。

  而在老龄化的过程中,亚洲的速度显得更快一些。

  Nancy Morrow-Howell说,如果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这一指标来测算的话,让这一比例从7%增加到14%,新加坡需要19年,中国需要26年,而美国需要69年,法国需要115年。

  华盛顿大学提供的数据称,到205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从2005年的1亿增至3.29亿,8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大约1.2亿。

  老龄化对社会提出全方位的挑战,比如老人的经济保障,多重慢性疾病的治理,长期看护和照料服务的提供与支持,包括家庭照顾和雇佣护理以及社会的情绪和心理健康等。

(2050世界各地老龄化程度及分布来源:华盛顿大学)(2050世界各地老龄化程度及分布来源:华盛顿大学)

  解决人口老龄化的方法之一就是提高生育率。

  2016年1月起我国开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国家统计局根据1‰抽样调查,推算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比上年多增131万人。这也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

  但这个数字与此前预期的还有差距。

  1月22日国家卫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杨文庄司长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养育子女的成本确实也在不断增加,压力很大。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卫计委通过多次调查,这个问题进一步凸显。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照料压力、养育成本、女性的职业发展,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等因素,增强了对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约束。

  杨文庄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各国在鼓励生育上,主要采取经济支持、提供托幼服务,还在女性就业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进政策。但政策实施的效果一般有5~10年的滞后,这也提示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加紧做、加快做。

  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则表示,目前对政策响应度不高,就需要一方面有更多的政策放松、改革的空间,一方面需要更强大的政策支持体系来应对。比如更多的幼儿园、托儿所,比如税收制度改革。“我们需要一整套的措施,综合施策,打‘组合拳’才能实现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