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1月23日消息,早间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6.8477, -0.0251,-0.37%)汇率中间价报6.8572,较前一交易日升值121个基点。

  此外,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1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7,按周涨0.09。

  上周五,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而美元指数(100.3231, -0.4952, -0.49%)继续小幅下跌,显示市场整体情绪偏向谨慎。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正回归现实,重新评估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的政策措施实际影响,美元或将暂时放缓上涨脚步,未来表现将取决于特朗普政策实施进展及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提振。随着美元的高位回调,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有所减小,预计短期内将继续维持温和走强的趋势。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可控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日前撰文指出,将人民币汇率与中国愿意更多承担全球化引领者职责,对应于美国全球化意愿收缩这一事实进行对比,凸显出时移世易,中美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新调整、新格局、新趋势。这种趋势与变局影响中国与全球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方向,也当然影响资本市场流动以及相应的投资机会。2017年初市场对人民币大幅与持续贬值预期有所降温,这是从最近外汇市场波动变化中可以察觉到的,而央行与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多次申明,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温和走强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温和走强

  展望2017年,市场各方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预期仍较强,但如果排除美元自身原因造成的激烈动荡,人民币汇率总体将会呈现出波动空间有限、过程双向运行、节奏整体可控的趋势特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能够保持稳定可控,显然可以成为2017年存在众多不利因素与不确定风险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乃至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的一个正向外围因素。长久来看,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人民币成为国际主要结算储备货币的必要条件。

  2017年我国外汇供求将趋于平衡

  国家外汇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银行代客结汇8583亿元,售汇11566亿元,结售汇逆差达2983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65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250亿元,远期净售汇885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2016年12月结售汇逆差创年内次高,仅次于1月,环比扩大60%。其中,结汇基本平稳,售汇扩大20.9%是结售汇逆差扩大主要原因。代客远期净售汇885亿元,也为年内次高,这可能对未来几个月外汇供求产生一定压力。该团队还进一步指出,贬值进一步刺激了贬值预期,离岸人民币一年期NDF由12月初的7.1左右快速升至12月底的7.3左右。贬值预期下市场主体购汇意愿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前夕购汇需求增加的季节性因素也对外汇市场供求产生了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32482亿元;2016年1~ 12月,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为21216亿元。相对2015年,逆差有所收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2017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局面难以根本扭转,但外汇供求趋于平衡。企业正常运营需要一定的流动资金,结汇进一步萎缩空间不大;投机性购汇持续受到抑制,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近尾声,未来对外偿付风险明显降低。同时,特朗普新政“看起来很美”,但实施起来难度不小,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受限;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市场预期有所分化,加之人民币“入篮”SDR等均有助于促使外汇供求趋向平衡。此外,预计2017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2300亿美元左右,逆差规模小于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