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 据港交所公告,中国联通今日在香港停牌,以待发出一份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据之前上海证券报记者报道,联通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混改方案推出在即,据了解,这份内涵丰富的改革方案将极具“标杆意义”,其亮点不仅在于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身份、股权出让比例和融资规模,还有望包含核心员工持股等改革设计。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中国联通是唯一以A股上市公司,即集团核心资产作为混改主体的,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7月14日晚间,中国联通曾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报送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因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本次非公开发行具体实施方案,仍需按照要求上报相关部委认可后方可实施。由于涉及事项较多,审批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2017年7月17日之前完成相关方案的信息披露。公司董事会决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17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公司正在抓紧就本次重大事项与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与咨询,积极推进相关审批工作。公司将加快推进本次重大事项所涉及的各项工作,尽量缩短停牌时间。

  [今年以来混改标杆案例]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7年要力争在包括集团层面的混改上有所突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应迈出实质性的步伐。目前,相关央企试点项目已陆续落地。

  如在民航领域,东航打响了混改“第一枪”。东航集团不再对东航物流绝对控股(持股比例45%),员工持股的比例上升到10%,最高的员工个人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被称为“铁老大”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也释放了推进混改的信号,铁总高层近期曾两次表示,欢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上月对外发布,涉及69家央企集团、8万亿元集团总部资产,以及约3200家全民所有制子企业的改制大幕正式拉开。至今年年底,央企将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此次改制可谓一箭双雕,不仅有助于加速僵尸企业的清理重组,还将为央企的混改和证券化铺平道路。

  地方层面的国企混改继续升温,不少大型国企向社会伸出“橄榄枝”,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跨省对接”成为地方国企混改的一个“流行趋势”。

  如江西省近日在港推介8个国企混改项目,其中,江西铜业集团、新余钢铁集团和江西国际公司为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另5个为集团重要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吉林省也青睐“跨省对接”模式,拟对48户企业开展混改试点,已筛选出与浙江省有合作意愿的29户企业名单和初步混改方案在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和浙江省国资委所属企业进行推介,遴选确定了19户企业作为全省首批混改试点。

  江苏则根据省属企业子公司的行业类型、市场属性和经营效益等情况引进战投。其中,徐矿集团引入复星医药、泰康人寿等完成了医疗板块的重组,一次性获得10亿元资金。

  [下半年国企改革新看点]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同时,国有企业经营发展总体呈良好态势,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专家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迎来突破性进展。

  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央企整合脉络围绕三条主线:一是同行业内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有利于加强海外竞争力或者用于化解产能过剩。二是同行业内的“大小并”和“高低并”,减少国资委直接控制集团。三是上下游垂直整合或者在“三类划分”角色定位下,运营公司及投资公司的行业内及跨行业整合。

  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未来国企改革或按照两条路径演进:一是混改仍是未来重要突破口,但行业或有所侧重——军工和民航或继续领跑,油气领域混改或提速;二是央企合并重组风云再起,方向上合并可能首先按照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进行。

  下一步,国企重组的最大看点或许还是央企间的归并整合。在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获批后,央企数量已降至101家。而据记者了解,未来央企将形成由产业集团(公司)、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构成的“三类划分”,央企数量有望整合重组至90家以内。

  今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已明确下一步重组思路:继续推进央企集团层面重组,重点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三大领域,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同时,央企将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