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宙洁)美联储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及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就此撰文指出,“缩表”进程的细节表明,2019年潜藏着重大的政策拐点。

  他们认为,根据美联储既定的“缩表”方案,本轮“缩表”将延续至2023年,表内资产规模和所持证券规模均将大致缩减至当前的60%。而这一缩减幅度的累积效应约等于进行三次加息。

  值得重视的是,“缩表”进程的细节表明,2019年潜藏着重大的政策拐点。文章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可能启动“Smart Sell”操作。即利用被动缩表进程中空置的缩表配额,相机主动卖出长债和MBS,以针对性地修复收益率曲线。

  但总体而言,他们认为,本轮“缩表”进程的短期影响较弱,但长期影响显著。如果 “Smart Sell”如期启动,则将进一步加速长期强效应的释放,因此风险偏好有可能受到持续而剧烈的冲击,引发美股等风险资产估值的大幅调整,并对美元走势形成有力支持。同时,“Smart Sell”可能渐次导致自然利率低于实际利率,货币政策转入实质性紧缩,从而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真实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