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巨头相互借力的双赢时代。

  11月6日下午,中国恒大(28.25, -0.95, -3.25%)发布的公告显示,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电器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完成后,南京润恒将持有其4.7%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苏宁电器集团此番参与的是中国恒大的第三轮增资,该公司与山东高速、深圳正威、嘉禹投资、广州逸合、四川鼎祥一起完成第三轮600亿元资本金,共占恒大地产经扩大股权约14.11%的权益。

  就苏宁和恒大联手来看,双方除了进行资本合作外,同时,苏宁控股集团还将与恒大地产集团在商业物业定制、基建物资的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服务、房产销售的O2O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苏宁和恒大的合作,主要基于双方为消费者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等方面。未来3年,双方会在苏宁云店、苏宁体育店、苏宁红孩子店、苏宁影城、苏宁小店、苏宁无人店等互联网环境下的全场景消费加强融合,形成双赢局面。双方希望能够把各自社会优势资源和能力结合起来,产生聚合能量。”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如是告诉记者。

  恒大可降低苏宁物业成本

  中国的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线下线上融合的全渠道智慧零售运营已成为行业趋势。那么,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商贸零售流通巨头和房地产行业巨头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他们的合作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拿苏宁来说,记者注意到,近一两年来,苏宁方面此前颇为占据线下先机,也在不断巩固线下优势,发展互联网门店,并提出了“大店更大、小店更近”的发展策略。门店方面,苏宁计划2018年在全国新增布局5000家不同业态的互联网门店。

  在全国的核心商圈,苏宁将把云店升级为苏宁生活广场,将其升级为新型数字化购物中心;在社区邻里,苏宁小店则是对传统便利店的升级和覆盖,成为维系苏宁和用户的邻里关系与社交关系。通过租、建、购多种形式并举的方式,苏宁方面正在快速拓展与获取符合其经营需求的商业物业,因而,与大型地产商合作就是重要方式之一。

  而恒大则拥有大量的住宅与商业物业,可以提供大量可供苏宁小店进驻的小区场景,供苏宁生活广场入驻的大型社区场景等。

  苏宁方面表示,正是基于上述合作背景,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对苏宁的O2O全渠道经营提供有力帮助,降低其物业成本,提升其经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加快苏宁O2O战略的执行和落地。

  张近东表示,“比如苏宁在2018年要开5000家互联网门店,仅靠苏宁自己的力量,用传统的租赁方式,尚未形成较大规模的标准化复制,很难快速完成拓展目标。所以,苏宁肯定要从源头、标准开始,要和恒大等全国领先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以及地方龙头房地产企业合作,相互借力。”

  新跨界联姻双赢效应凸显

  对于这样的一桩联姻,业内人士更多认为,从业务角度来看,双方互补的契合度还是比较高的,从长远来看,是一桩合算的买卖,双赢效应凸显。

  “我猜测双方的合作,在这几个方面将取得突破:第一,苏宁的5000家店有一部分为恒大新建的楼盘做配套,对于恒大来说,与苏宁的合作也能借助其遍布全国的互联网零售商业运营优势,完善社区布局,提升社区品质;第二,恒大的房子里更多采用苏宁整套的智能家居,相当于批发打包,成为恒大很大的供应商合作伙伴;第三,利用苏宁线上线下的上亿用户为恒大的房地产销售做线上的销售尝试,这与京东试水房地产电商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的异业合作,带来品牌共享、资本共享和资源上的共享以及客户群体上的共享,应该说是双赢的合作,应该是1+1大于2的合作,很值得关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如是指出。

  晨兴资本副总裁钱皓则对记者分析称,“苏宁战略投资恒大200亿元,意欲在智慧零售布局中抢占先机,苏宁要在2018年开5000家互联网门店,仅依赖自有门店显然无法支撑如此宏大的愿景,与恒大联手,也意味着未来双方在智慧门店上建立了深度合作,恒大输出线下门店资源,苏宁输出门店运营与管理能力,新的跨界联姻迅速诞生了,此前双方两位高层会面时的交杯酒不是白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