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新”路径

  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径是: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组织为主体、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引擎、以新模式为突破。其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表现形式,新技术、新组织是驱动力量,共同构成集成、协调、系统的新经济发展路径。

  昨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提出,成都将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新的动力引擎和现代化经济体系。

  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新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当前,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新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热点。会议指出,成都必须要准确把握全球新经济的发展大势,还要准确把握成都新经济的发展态势和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消费应用市场庞大、地域文化基因独特、要素资源约束倒逼的比较优势,尊重规律、研判趋势、抢抓机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为此,成都提出了坚持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组织为主体、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引擎、以新模式为突破的基本路径。

  坚持以新技术为驱动,就是要聚焦前沿技术,打破转化壁垒,让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力争到2022年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R&D经费支出占比达4.3%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以上。

  坚持以新组织为主体,就是要推动各类创新组织、创新企业迅速成长,培育扶持一批独角兽企业,聚集一批新经济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力争到2022年全市新经济企业达到10万家以上,其中,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科技创业者规模突破28万人。

  坚持以新产业为支撑,就是要顺应新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工艺流程、产业场景、创意设计和生产要素组合再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一批新经济聚集区。力争到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0%以上,形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汽车装备、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文化创意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坚持以新业态为引擎,就是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融合,建立“互联网+”创新联盟,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精准医疗、互联网教育、IP经济等新业态。力争到2022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2.2万亿元,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100%。

  坚持以新模式为突破,就是要加速发展平台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共享服务模式,积极引入共享经济企业在蓉设立分支机构。力争到2022年大数据应用更加广泛,共享经济规模显著增强,打造一批交易额过百亿的示范平台。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都要勇于解放思想,必须以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勇气和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风尚,全力创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品牌,让新经济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