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数字经济

  “是以数字技术为重要内容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这些活动既包含了数字化要素催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也包括了数字化要素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经济增长。”

  成都现状

  “不管是就整个高新技术领域,还是纯制造业业态本身来说,都发展得非常快,基础特别好,能够促进成都数字型经济快速发展。”

  从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到企业家马化腾著书说明,数字经济是新经济产业体系的热点之一。在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更是提出,要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到底什么是数字经济?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哪些产业最适合与数字经济融合?成都数字经济的现状与未来是什么?昨日,记者采访了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爽——就在11月9日,赛迪顾问在京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报告》,张爽是作者之一。

  张爽对成都印象深刻。在她看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发展迅速,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这些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而数字经济最适合与哪些产业融合?张爽表示,任何一个产业都可以借助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但有先后顺序。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

  数字经济是什么?

  “以数字技术为重要内容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

  啥叫数字经济?张爽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新的经济形态,在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生产方式、驱动力、发展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转型升级”与“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都与这些变化息息相关。

  “赛迪顾问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字技术为重要内容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这些活动既包含了数字化要素催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也包括了数字化要素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经济增长。”张爽说,具体而言,数字经济包括资源型数字经济、技术型数字经济和服务型数字经济。

  早在今年年初,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就曾提出,2017年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年。趋势之一,就是数字经济将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安晖看来,首先,数字经济将推动消费需求加速释放,随着网络环境的改善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数字经济越发广泛地融入居民生活。其次,数字经济将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快速应用与发展,数字技术开始融入到传统产业之中,引领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者,数字经济将促进新兴业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孕育出新模式新业态,倒逼传统行业领域的变革,打破既有的产业发展格局,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经济增长点。

  在张爽看来,数字经济的影响力不仅仅是体现在国内,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快推进,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新高地。

  成都数字经济怎么样?

  优势明显,甚至强于部分东部城市

  11月9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报告》,呈现出“东部强于西部”态势,不过,在张爽看来,成都数字经济优势明显,甚至强于部分东部城市。

  “我对成都印象比较深刻,我觉得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特别快,不管是就整个高新技术领域,还是纯制造业业态本身来说,都发展得非常快,基础特别好,能够促进成都数字型经济快速发展。”

  正如张爽所言,成都将电子信息产业定位为全市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按照规划,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成都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成都将建成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5700亿元,年均增速2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产值4300亿元,年均增速16%。

  “对成都来说,资源型数字经济借助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更大的价值。”张爽解释电子信息带来的技术优势,“技术的投入和产出,包括前期的研发投入、中间的技术成果交易、最终转化和市场,这是技术型的重点。现在不管是创新驱动也好,产业融合也好,包括供给侧改革等等,都需要依靠这种技术型发展。”

  “从长远来看,没有技术型发展,后劲会不足。”张爽表示,技术型数字产业将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定要注意技术型,这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是驱动力所在。”

  世界软件名城咋打造?

  注意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成都人口福利向消费转型,潜力和市场很大。”在张爽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成都有诸多优势。张爽说,硬件、硬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会有软实力提升,比如成都要建设世界级的软件名城,“就说明成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的硬实力已经发展起来,要开始注重软实力的发展。”

  “从当前的市场来看,有机遇也有挑战。”张爽说,目前,国内很多人口红利已经转移到工程师福利,“我们培养了大量软件方面的工程师,人才的红利已经凸显出来了。”

  在她看来, 打造世界软件名城 ,成都需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是高端化发展,这个高端包括高端人才,不仅仅是工程师,还有国际性、专业性人才;也包括高端产业,比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第二是品牌化发展,成都整体服务型数字经济水平比较高,但软件产业有没有能拿得出的品牌?“品牌一定要走出去,不管是大的平台还是行业领域,都需要有一些响当当的品牌。”第三是国际化发展,“前几年,一个软件企业在国内做得不错就行了。现在,要做世界级软件名城,还需要考虑自己的企业怎样走出去,要盘活资源,包括资源的高效配置、全球产业网络协同分工等。”

  技术、模式、管理 三个创新相辅相成

  哪些产业最适合跟数字经济结合起来?在张爽看来,没有哪个产业存在适合不适合,只是有发展的先后顺序不同,比如从一二三产业来看,第三产业是最先跟数字经济融合起来的,形成了服务型。现在逐步到第二产业,而农业现在刚刚开始。

  “不是说农业或者工业就不适合来做融合,而是会有先后顺序,这个顺序取决于技术发展水平,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包括有没有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等等,这个管理的创新,包括政府的管理和企业的管理。”张爽说,从现状看来,二三产业都有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这是一个过渡的业态,不是说哪个不适合,而是有先后顺序,需要一定的机遇和支撑,才能实现快速发展。”

  究竟该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张爽数次谈到了创新。

  她以服务型数字经济举例——在她看来,这是国内发展得最好的数字经济类型。“服务型前期是市场,是需求被激活,空间被释放的一个过程。现在的创新有很多种。我们特别要提到创新驱动,包括技术的创新、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张爽说,目前国内很多服务型数字经济,就是靠模式创新发展起来的,“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就是这种形态,比如引入一些资本、人才、创意。有依靠技术创新发展起来的,也有靠模式创新发展起来的。同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要在管理上创新。”

  张爽说,企业发展到最后,不管是平台型企业,还是生态型的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创新。技术、模式和管理的创新,是相辅相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