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何军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何军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日-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新浪四川在现场对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何军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四川:请问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您觉得成都本身具有的优势在哪儿?

  何军:我个人觉得,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城市,在整个西部地区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地区,我们的整个银行是很全面的,整个资金属于是洼地,我们的产业也吸引了很多的资金过来,特别是我们的新型性战略产业,我觉得这是中国的名片,我们也很重视这一块。整个四川的创新风投这些资金都进来了,所以我觉得作为西部来说,四川的定位,从我个人的角度应该定位为一个区域性的经济中心,它不可能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金融中心,我觉得这个条件是具备的。特别是我们整个银行经济走出去,我们有航空业,这是我们整个全国四川省排在全国第四的,我们的产业能够聚集,金融业能聚集,今夜是跟着产业走,有产业就有社会资金在投入,我们中国银行提出的口号是哪些行业是我们社会资本进入的行业我们就认为我们银行进入这个产业。

  新浪四川:蓉欧快铁走出去有哪些举措呢?

  何军:蓉欧快铁现在还没有发挥它的作用,因为中国银行是一个外汇专业银行,我们做了很多的金融口我们在世界是排名第一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是非常关注这一块的业务发展。我们的感觉是,我们到欧洲的出口国的货物多,但是我们从欧洲进口的货物太少。用一句话很直白的话说,我们出去是满载出去的,进来的时候是空车回来的,这个是整个四川在欧洲的发展我们觉得是不够的。未来,我们的四川铁投在挪威建了第一个跨度大桥,这是我们第一笔四川在欧洲的项目,这个大桥非常壮观。我们四川在欧洲的第二笔业务,我们也在参与这个业务,就是我们国电在波黑建的电站,这个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是第二比业务,但是我们整个和欧洲的联系,我们认为还不是很多,特别是在一般的贸易上面货物进出口上面我们感觉欧洲和我们没有形成一个互补的优势。

  新浪四川:成都在大力发展新经济,您觉得成都的金融产业对于新经济来说是不是到底起什么作用,这个作用到底会多大呢?

  何军:其实我个人觉得成都在发展,我们叫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作为银行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们未来成都发展的重点。首先成都是一个宜居城市,所以它不可能有重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下一代新兴技术,包括生物制药,生物产业也包括了互联网行业,我们的高端制造,特别是我们成都的高端制造这一块,我们认为是大有前途的,因为军民融合这一块整个现在四川的产值是两千亿,到2022年按照政府的规划要达到四千亿,两千亿在目前为止在全国的军民融合业务上是排在第二,所以我们在高端制造业是很有前景和希望的,在这一块银行的看法是很矛盾的,我们是很希望建设这一块的业务,但是有很多的高端业务我们银行又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有时候分不清楚,所以我们认为对于一些创新的新兴技术我们认为应该大力引进风投和基金来做前期的创始初期的投资。在一定情况下,创出一定的品牌由银行,商业银行再介入进去。所以在四川整个软件业务还是比较发达的。我们也是尽力的通过一些贷款公司,对于软件和行业我们在初期给予一定的支持,对于银行来说得很多的政策支持也是不可能的。

  新浪四川:四川宣布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我们进行了哪些合作?下一步我们的布局又是怎么样的?

  何军:我们在跟总行签订合作协议,我们总行和成都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关于西部金融中心在区域金融中心里边,我认为是我们有能力去建这个区域中心,我们也有能力去吸引资金也好,资本也好,其实我们成都最大的优势在于全国的五百强跨国公司大概有两百来家在我们成都有投资,所以我们认为西部金融中心是可以去建设的。从中国银行来说我们更多的是利用我们中国银行跨境的多元化的优势,因为我们中国银行本身是有投资银行,有证券公司,有基金公司,还有我们自己的保险公司,甚至还有新加坡收购一家全球最大的私人飞机公司,中国银行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些事情,一个是四川发展成立了一个叫做天府增进公司,这家公司的目的是用于对我们四川所有的企业包括政府的企业如果说平衡不够不得话,要增加它的信誉度。我们中国银行投了三个亿资本金,再就是四川担保公司,我们中国银行是第二大股东,我们也投了五个多亿,所以中国银行更多的是在政府需要投入的方面投从资本角度来支持四川的发展。

  新浪四川:您觉得首届金博会的举办有什么样的意义?

  何军:我个人觉得这次金博会的发展,一个是处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我们现在保持了6.8到6.9的经济增长,另外社会风险也还是存在一些风险,金融这一块在国家整个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就是越来越凸现,金融供给包括银行包括,信贷公司等等都在里边都存在风险。我觉得这届金博会的举办代表了省政府对金融的支持和态度。第二有利于我们在政府的领导下把金融机构合力聚集起来。因为我们金融机构之间在过去我们更多的是竞争关系,这两年我们金融机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是合作的模式,一个项目拿下来之后我们想的都是怎么样和其它的机构合作,我觉得今后银行更多的集中在一起做事。第三更多的体现了政府对金融重视的程度,我希望把金博会在下一届,能继续办下去,下一届希望能邀请更多的人,我觉得这一届企业来得少了,金博会比较专业嘛!我们建议政府在举办一些工业展览会或者是企业展览会把金博会和这些企业会融合在一起。

  新浪四川:我有一个问题实体新经济的问题,成都在大力发展新经济,我们银行有没这方面的考虑,专门针对新经济会出现贷款帮扶等的政策?

  何军:关于新经济我也说了作为商业银行,在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是有点矛盾的,拿军民融合来说,以中国行长为一把手的工作小组,我们指定了七家分支行作为小组专业职行,我们也成立了工作组,最重要的是我们在研究了军民融合这个产业之后,我们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发布了军民融合营销指导意见,审查意见,这个对我们分行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指导作用。为什么我提到硬件呢?因为军民融合对于我们行业银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业务很多是保密的,我根本看不到的,按照银监会的规定我们每一笔放款都要有依据,我照都不能拍,包括企业政府三证,军工证、武器证都不能拍的,那我怎么来做呢?银行怎么来做,又要符合监管的要求,又要符合客户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针对军民融合说细一点就是派两个党员去看党员写说我看了这个东西确实是有的,所以我们做军民融合的企业很简单,要的东西很少,不像其它的东西要很多的资料,我们放款的时候也十很宽松,我们也不仅仅只是支持成飞这样的企业,也支持民营企业。银行在这方面,一方面要去学习,中国银行这一次专门招了十个人,社会招聘,专门招在各行业里边有经验的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刚刚我们完成了招聘,我们也感觉到商业银行在新经济的时候,有点处于迷盲,对于行业没有理解,我们没有风投他们的资源,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加强人员的储备,没有人你没办法做。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行业太多,我们加强对客户行业的分析。第三加强是把客户分成初级阶段,发展阶段和到后期阶段,根据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式。初级阶段中国银行加强另外一个做法,利用中国银行的海内外的优势,利用中国银行的多元优势把我们的投资公司,附属公司利用起来。第二加强风投与银行的合作,很多时候都会去找一些风投帮着找,我们叫撮合业务,我觉得商业银行的业务是往撮合业务,你要做一个平台,而不仅仅的只是一个贷款,客户来谈就是贷款,我们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因为这个阶段不是初级阶段能解决的,在初级阶段引进来,引进来之后发展壮大了银行应该跟进服务,所以我们目前主要是采取的这几方面的措施。

  新浪四川:想了解一下作为中国银行如何参与自贸区建设,作为传统的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和以前在试点之前相比我们获得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何军:继上海以后,国务院批准了六个地区成立自贸区,其实我想说的也很简单,希望国家对六个自贸区不仅仅是成立问题,更多的是希望扶持和支持,成立自贸区以后我们感觉自贸区的作用在四川还没有发挥出来,主要是政策不是很配套,很多政策是没有的,包括上海很多的政策我们是拿不到的。成都的自贸区我个人感觉是也还没有找到方向,天津是以租赁为主,成都的很多公司设立租赁公司都是到天津去,但是运作是在成都,每隔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上海的管理政策比较开放,天津找到自己的定位,租赁。四川我觉得第一没有找到定位,作为内容你还没有。第二自然要成立自贸区就要考虑什么样的政策来配合成都,或者是西南地区的进出口业务发展。作为中国银行来说,从政策的制定开始,因为我们是专业银行,我们占市场份额是30%多,一开始和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和外管局都参与了,并且成立了政策制定小组,我们也提了很多的意见建议,也希望获得支持,另外也希望中国银行成为自贸区的首选银行,此外还自贸区的专业银行也成立了,也配备了专业的自贸人员。现在业务开展还不是那么顺利,还在找自己的定位,也包括政府和地方都在找定位,所以我们希望后续的工作找准我们自己的定位,找准成都市的定位,把自贸区的业务做好。

  新浪四川: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何军:国家部委还是多给一些成立自贸区也是需要的配套政策,这个政策不应该是由地方来提,现在是由地方提中央来批,应该是你要成立六个自贸区,那么你中间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政策。

  新浪四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