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薛春玲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薛春玲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日-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新浪四川在现场对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薛春玲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四川:请问太平洋产险这次参加四川首届金融博览会,初衷是什么?

  薛春玲:2017年本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年,就是说“十三五”规划在2017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同时四川做这样一个国际性的金融博览会,对太平洋来说和我们整个太保的企业文化,企业的品牌是非常相符合,所以我们非常愿意也是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国际性的金融博览会。

  新浪四川:太平洋近年来在保险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

  薛春玲:作为这次来参展的不太多的保险公司而言,太平洋保险这个品牌在国际上都是比较知名的,我们是500强之一,同时A加H股上市的。太平洋能够来参加这样一次国际博览会,本来就是基于我们是面向国际的这样一个保险公司,从我们服务品牌的宣传以及服务品牌的打造来说,参加这样一个金融博览会也能够提升我们在整个成都市场上的影响力, 我们也希望太平洋保险公司能够积极参与到整个成都的经济文化建设和西部金融城打造的过程。

  从这几年太保的整个服务来说,我们在四川省应该是建立了一个比较全牌照的金融机构,我是太保财产险公司的,在打造西部金融城和成都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也有太平洋寿险、成人养老、健康等等,数家我们太保集团下的几个分支机构都在成都建立了分公司,也足见我们整个太保对于成都这个中心城市的高度重视。

  新浪四川:四川分公司到现在已经有26年历史了,我想了解我们这边的2020年要实现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是如何参与、扮演什么角色?

  薛春玲:在四川,我们应该说是当改革之后第一家成立的商业型保险公司,因为当时人保还不是商业性的保险公司,那么太保应该是第一家成立的,就像刚才您所说的,我们已经成立了26年,在这26年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都积极参与到四川省的整个经济文化建设过程当中,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服务于很多领域的一些保险服务工作,包括大病、重大项目,比如说成都的地铁,从一开始建立太保就积极参与到其中,还包括健康。作为保险公司来说,从服务以及这个品牌的打造上,都积极参与到了整个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

  再多说一点就是今年对整个太保集团来说,也是很特殊的一年,我们新任董事长上任以后,首先选择了四川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也帮助我们整个太平洋保险公司在整个四川的品牌有极大的提升,同时九月份赞助了成都的马拉松,不仅是品牌宣传,同时也为马拉松提供了保险服务,整个全程的保险服务都是由太保产险提供的,这个过程当中有受伤的人员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服务。

  新浪四川:因为现在大家也在呼吁对小微企业的一些扶持,我想了解咱们在企业服务这块有什么举措?

  薛春玲:如果是说企业服务的话,这个就与我们太平洋产险的服务重点的工作方面,以及主要的理念都是密切相关联的,因为产险公司就是法人客户起家,我们在法人客户方面做了大量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从产品创新来说,我们针对中小微企业,专门有中小微企业的社会信用保险,还有针对中小企业的综合性的一个保险服务产品,在我们内部叫IN9的一个产品,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包括财产险、责任险等等一些方面的一个综合性的产品的打造,还有针对于小微企业的保证保险这一块,我们在其他分公司也有很好的这样一个经验,参加成都的金融交流会的时候也对这些产品进行了一个推介,应该说是得到了成都市分管领导的重视,就这个课题也专门让我们提供了相应的一些材料和报告,我们也希望今后在成都市能够做相应的一些工作,包括现在成都市的一些保险的创新或者是重新打造方面的产品创新。

  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方面我们有专门的一个团队,太平洋产险是最新收购了美国的UBI服务的一个技术,对于我们车险服务的一个改造,针对车险的一些客户,比如说我们的运输公司等等这些都很有帮助,非车险方面我们也有专门针对企业打造的,称为太保的“太暖心”的品牌,在地铁项目中,还成立了地铁管家,专门针对大的项目的这样一个有温度的服务,其实针对企业来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在企业的服务当中,能够更好的提升整个太平洋保险公司在企业方面的影响力,也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客户能够感受到太平洋不仅是在服务上能够做到暖心,同时在专业服务上能够做到专业。

  新浪四川:今年以来太保其实近年来一直在提数字,太保这样的战略,想请您详细的介绍一下数字太保怎么体现的?

  薛春玲:数字太保是综合性的打造,从综合性的打造来说,比如说个人客户,有直接理赔,针对企业客户有微信理赔,针对车险的其他一些客户还有急速赔,就是现在用的互联网的这种新的科技模式来解决售后服务的这样一些难点、痛点,我们有这样一个广告,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和速度到客户的身边急速赔。这个急速赔就是通过我们数字太保来综合打造的这样一个平台来完成的这样一个工作,在企业客户方面也有相应一些服务方面的新的科技,运用到企业客户的服务当中。

  新浪四川:因为之前有一个朋友也是在做太平洋的代理人,所以我想问一下目前代理人制度的状态?

  薛春玲:代理人制度就产险公司而言的话,刚好也是太平洋产险正在打造的这样一支队伍,我们也有自己的这样一支代理人的队伍。从代理人的队伍当中应该从监管的层面来说,对整个制度的建设与过去相比更人性化。只要各家公司在代理人的培训和选择和培养方面能够按照监管的要求去做,实际上过去俗称的代理人制度就已经非常的灵活了,你只要向监管部门进行报备、符合相应的要求就可以来做,但是代理人这个队伍并不是产险公司的强项,对产险公司而言,我们主要是渠道。

  新浪四川:在C端和B端的客户比例情况?个人客户一般定位就是C端,企业客户一般定义为B端客户。

  薛春玲:对产险公司来说差不多现在应该是有四六到三七这样一个比例。个人的客户更多。打个比方就是车险的客户是比较多的。

  新浪四川:您刚刚提到的急速赔,急速赔我们可能会做一个横向的对比,比如说平安,平安他们自己说他们是金融科技公司,他讲他们的一个车险的理赔速度会比一些像消防、警察出去的速度更快,大概控制在5到50分钟,未来我们这块如果再进行进一步的提升?

  薛春玲:其实急速赔很难有保险公司能够马上在第一时间比警察还快的到现场,但是我们能够在比警察快的处理这个事情,就是你现场的时候你如果按照我们的指令,就是通过微信的推送方式,告诉你应该怎么样来处理第一现场,这个第一现场的处理只要他是很顺利的按照这个程序来处理的话,应该说各家公司在这块上的动作都是非常急速的,可能是十几分钟你就可以完成整个的流程。太保有一个最新的数据,不到十分钟客户就已经拿到钱了。

  新浪四川:(借上一个问题)如何做到的?

  薛春玲:借助新的科技平台,但是对客户来说你只是需要扫描我们公司的二维码,上APP平台,然后上传你的出险单的一些相应的资料,按照9500客户服务的指引来进行一个操作,很快可能这件案子就通过核赔、预算等等,然后客户就能迅速拿到赔款。

  新浪四川:在科技的创新这块有一些什么举措呢?

  薛春玲:科技创新应该说是各家公司都在尝试,对于保险行业来说的话,科技创新首先是服务的创新,就是说所有科技创新的方面都是用在客户的服务上的,包括针对的个人客户和法人客户,有很多相应的一些手段,搭建相应的平台,推送一些相应的服务公众号宣传,通过这些方式让客户更多的了解。但实际如果是个人客户的话,除了售后服务、品牌或者是产品这块知道得相对比较直观以外,其他的科技方面可能对客户来说了解少一些,但是对我们企业本身来说,自己整个后台的服务,包括客户服务后台的服务这方面做的改造是很多的,这个可能也不是我一两句能够介绍得比较全的。

  新浪四川:现在很多公司通过大数据给用户画像,然后看这个用户是什么样的人群,他有什么样的需求,在这块大概是一个什么状况呢?

  薛春玲:这个肯定是所有公司都在做的,也包括太保,我们会给我们现有的客户做脸谱分析,如果是你们从来没有出险我们会推出相应的服务举措,如果是第一次出险的,如果是女性客户都是有针对不同的群体有相应的一些服务举措和推动。所以说我们也是希望客户能够给我们一个近距离接触的一些信息和方式,便于我们的科技改造和创新,都能够让大家知晓。

  新浪四川:最后一个问题,目前来说一般有两种科技公司,他们自己说自己是科技公司,他所有的东西自己研制,但也有一些公司会选择跟其他的科技公司合作,太保目前的形式是怎么样的?

  薛春玲:太平洋在这块应该说是都有。比如我们自己需要的,针对内部的要求可能就是自己来做,但是如果是要与客户对接的,或者是要有对外连接平台的,我就共同来做。

  新浪四川: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