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府金融论坛-科技金融与创新创业分论坛于2017年11月26日上午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盛大举行。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来自全国200余家上市企业及投融资机构共400余位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出席并致辞。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对话两大环节。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谭家林,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赵险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赵岑、英国著名VTC group 旗下创业加速器Restoration partners合伙人,科技企业加速专家Tim McSweeney分别以“科技重塑未来金融生态“、“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变革”、“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创新”、“英国的金融与科技创新”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围绕“技术带来的想象力:面向未来的科技金融”主题,奇虎360副总裁曲冰、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平安科技总工程师刘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新网银行副董事长江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围绕“新经济、新引擎、新地标:成都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产业中心”主题,北京创领资本管理公司总裁王帅、万润科技总经理郝军、韩国投资伙伴合作人王平共同为成都“发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完成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国家顶层设计和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也离不开整个社会创新要素的充分调动,从而构建全方位的以世界最先进水平为目标的科技创新体系。其中,金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历史和国际经验也证明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重要性。人类近代三次产业革命的兴起都离不开金融制度的创新和支持。资本的力量使科技创新成果从发明者走向普罗大众,从实验室走向车间,从单一专利变成量产的商品。从美国硅谷回到国内创业的韩国投资伙伴合作人王平表示,环顾当今世界,在大洋彼岸有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之一——硅谷,近观我们中国腹地四川,有像成都高新区这样的产业园区,它们的发展都离不开全球金融要素的聚集和助推。

  据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介绍,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政策性贷款产品为1000余家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了70余亿元资金支持;累计投入30余亿元建立从天使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到产业投资基金的企业全生命周期股权投资服务体系;促进以总部业态和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聚集金融机构900余家;不断优化载体建设,强化平台服务,促进业务融合,坚守风险底线,打造以高层次科技金融人才为核心的生态圈建设。依靠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9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6.1件,推动144家企业走入全国性资本市场实现证券化,地区经济证券化率超过240%,经济质量与效益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