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新华通讯社联合指导,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联合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2017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正式开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军民融合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本届天府金融论坛以“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和五个专业论坛,紧扣时代脉搏、紧契国家战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主论坛包括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和专题对话三项议程。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政府、产业、金融、智库等的领军人物汇聚蓉城,围绕新发展理念,共议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

  五个专业论坛分别从“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文化金融与天府声音”、“科技金融与创新创业”、“新兴医疗产业与金融创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金融协同开发”五个专题,探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新华社原副社长路建平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西部战区副参谋长邓志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侯云春,四川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主论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出席并主持论坛。

  把握时代脉搏 9场主旨演讲共论“金融创新”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建立军民融合体系,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多方面支撑,尤其是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的融资功能,畅通军民融合领域融资通道。

  如何推进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主论坛上,9位参会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发表各自观点。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分享了《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机会》;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分享了《军民融合与保险市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也分享了《新发展理念与金融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侯云春分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创新》;成都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进行了《成都市金融创新与发展机遇》主旨演讲;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艳红分享了《世界主要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经验借鉴》;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分享了《军民融合和金融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普华永道(PwC)中国内地及香港金融科技及监管科技主管合伙人狮恒利 (Henri Arslanian) 分享了《金融科技的应用与监管》;英国未来学家、金融科技国际风险投资家、英国新兴未来国际智库( The Emerging Future Institute) 创始人本杰明•J•巴特勒( Benjamin Butler) 带来了《全球金融/经济与金融科技的未来》主旨演讲。

  破解发展难题 2场专题对话共话“金融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在国防和军工企业的具体表现就是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军民融合发展还不充分,要形成军民融合产业“万马奔腾”格局,不仅需要大型企业发展,也需要帮助更多中小型军民融合企业又好又快地成长起来。

  围绕破解发展难题、畅通金融血脉、发挥金融功能,论坛举行了两场专题对话。就《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军民融合》这一主题,工行四川分行行长韩松、四川金控股总经理林罡、创领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帅、未尔科技董事长张金文、陕西炼石有色董事长张政进行了专题对话。

  就《军民融合如何更好推动四川产业发展》这一主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张长意、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邵丹薇、建设银行四川分行行长杨丰来、成都金控董事长方兆、光威复材董事长李书乡进行了专题对话,各抒己见,谈出新观点。

  建设金融强省 新时代天府之国谱写金融新篇章

  天府金融论坛前身是中国西部金融论坛,2016年正式更名为天府金融论坛,自2010年以来已举办六届,2017天府金融论坛是第七届。

  七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推动下,论坛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提升,为推动四川加快建设金融强省、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促进中西部金融和全球金融对话与合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最高规格金融盛会之一,成为海内外金融界精英展示智慧、研讨金融前沿问题、共商中国金融发展大计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金融在中西部地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西部金融大省,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牢牢抓住窗口期、机遇期、补足短板,推动经济金融深度融合,四川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四川金融影响力与软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在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迈进。

  截至2017年9月末,全省社会融资余额6.5万亿元,存款余额7.2万亿元,贷款余额4.8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136家(境内上市114家、香港上市22家),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上市公司数量、金融机构总数量稳居中西部第一。

  如今,四川把金融创新服务作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全国首支政府出资引导设立的百亿规模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开辟了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特色板块,创建了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点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新模式,并作为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在全国推广,多元化的军民融合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省从事国防科研、生产、维修和服务的单位已超过550家,预计2017年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航空、航天、核技术、电子信息4大类高技术产业的经济规模占比达73%,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9%。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四川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军民融合领域不断拓宽,军民融合水平朝着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的新阶段不断迈进,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