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刘光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刘光明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日-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新浪四川在现场对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刘光明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四川:川南临港片区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部分,请您介绍下川南临港片区基本情况?

  刘光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经国务院同意于2017年4月1日揭牌运行。片区规划面积19.99平方公里,全域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境内。川南临港片区总体定位为依托长江、承东启西、协同开放、面向全球,以建设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自由贸易港”为目标,建成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川南临港片区将充分发挥“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优势,大力发展航运物流、智能终端、食品饮料、港口贸易、电子信息技术等特色优势产业,力争三年内新增注册企业10000家,新增注册资本1000亿元,引进市外资金1000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400亿元,年开行泸蓉欧班列超过100列,建成营商环境优化、投资贸易便利、综合枢纽畅通、保障体系健全、协同开放效果显著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成为川滇黔渝结合部协同发展新引擎,以及“一带一路”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节点。

  新浪四川:泸州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地级市列入第三批自贸区,从4月1日挂牌以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光明:自4月1日挂牌以来,川南临港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四川建窗口、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增福祉”的原则,按照“市区一体、三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全力以赴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截至目前,《总体方案》中涉及泸州的141项试验任务中,已推进实施的有136项;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改革经验148项,形成制度创新成果60项,其中全国首创11项;新增注册企业近3000家,是原存量企业数的4倍。

  具体来讲: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建立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实现117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章办结”,审批效率提高80%;设立外资企业“单一信息窗口”和“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江上申报、抵港验放”、原产地签证“一体化”等便利举措,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同比降低47.7%和79%。1-10月,泸州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全省第一位,总量全省第二位。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建立抵质押“单一窗口”、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落地涉及跨境投融资的一系列便利化政策,新引进金融和类金融机构20家。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建立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掌上廉政举报平台,首创“一窗通办”智能法律协同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主体、全链条、全周期”法律服务。

  新浪四川: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是自贸区先行先试的重要内容,请问川南临港片区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有何举措?

  刘光明:我们以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为目标,着力于深化金融领域改革、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推动金融产业发展。一是实施对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允许具有货物贸易出口背景的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办理结汇、A类贸易企业外汇收入直接解付进企业外汇账户,大幅提升了企业涉外收支的便利程度。二是支持企业利用境外金融市场融资。区内企业可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泸州老窖、郎酒集团成为首批享受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企业,兴泸水务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巨洋集团境外发债获批。三是促进金融业态不断丰富。出台《支持和鼓励引进金融机构暂行办法》,为金融和类金融机构的入驻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已入驻成都农村商业银行泸州分行、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20家。1-9月川南临港片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5%和19%。四是加快金融制度创新。3个金融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全国首创案例。创新设立抵质押“单一窗口”,实现动产、不动产抵质押业务一窗办理。研究出台《激活金融资源 加快建设“两中心两基地”的实施意见》。

  新浪四川:围绕本次专业论坛主题“新时代自贸区产融协同发展”,川南临港片区在产融合作方面的下一步打算?

  刘光明: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完善“政务服务异地直通”模式,实现内陆与沿海地区政务服务协同互办;创新商事登记“政银直通”、集群企业注册住所托管等制度,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协同互办平台。二是促进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化。对出口重点企业实施优先安排参加国内外交易会,优先安排国际市场参展补贴,优先安排出口退税,优先安排出口贸易金融服务,优先安排工程技改项目等“五优先”政策。三是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支持区内企业多层次、多渠道融入金融市场。争取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在区内设立专业板,引进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建成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争取全国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分支机构入驻和新设地方性融资租赁公司。四是创新完善风险分担机制。设立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广订单、应收账款、仓单、提单质押融资等业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的问题。引进基金机构在区内注册集聚,用好10亿元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五是健全供应链金融体系。大力发展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供应链金融,以供应链采购与销售为载体,将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服务相结合,构建供应链“服务、物流、电商、金融”四大服务平台,支持川南临港片区全产业链升级。

  新浪四川: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