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副总裁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副总裁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日-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新浪四川在现场对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副总裁廖继伟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四川:再担保在我省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再担保的情况?

  廖继伟:再担保,顾名思义就是再次担保,是指为担保机构的担保责任提供再次担保,是分担和转移直接担保风险、整合放大担保资源的担保形式,是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稳定器”。

  组建再担保公司,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要求,有效应对我省担保行业严重冲击和严峻挑战,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兴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公司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由省级财政、省属国资、市州政府等21家股东共同出资,注册资本金20亿元。

  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严控风险”的原则,坚持政策性定位,开展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再担保政策性业务,发挥“增进担保机构信用、分散担保业务风险、促进行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性功能,规范引领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实现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兴产业的政策性目标。

  为确保公司政策性功能充分发挥,省政府为四川再担保匹配建立了规范高效的体制机制。一是政府出资责任到位。公司主要由省市政府出资,同时引导省属国有企业出资,省政府为第一出资人。二是政策扶持体系完善。省政府已为再担保建立了资本金补充机制、定向风险补偿机制和降低盈利要求的绩效考核机制,为再担保做大做强做优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管理机制高效。省政府明确省财政厅、省金融工作局为再担保的资产财务监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形成由省政府(省财政厅、省金融局)到再担保再到市场(各类融资担保机构)的全省融资担保行业管理体制,职责明确、层级清晰的体制,确保了政府意图快速、顺畅地通过四川再担保传导给市场。四是市场主体地位明确。省政府赋予再担保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明确公司“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市场化手段实现政策性目标,使再担保在经营活动中始终保持企业活力、迅速应对市场需求、高效实现经营决策。

  新浪四川:能否介绍一下再担保目前工作开展的情况?

  廖继伟:自组建以来,公司按照自身功能定位,迅速搭建运营框架,实现顺利起步,政策性功能得到初步发挥。截至2017年11月10日,四川再担保公司累计开展再担保业务3208笔,累计发生额突破100亿,达到101.62亿元;在保项目2215笔,在保余额64.77亿元,净资产放大倍数达3.2倍;累计向担保机构支付代偿补偿1413.24万元。通过再担保业务间接支持各类中小微企业1380余家,为缓解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型产业“融资难、融资贵”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快构建统一体系。发挥行业龙头核心作用,建立再担保体系准入与退出机制,通过差异化合作实现对行业的规范引领。已对全省19个市州的50家担保机构进行评级准入,再担保体系初步构建。合作担保机构业务发生额占全省总额50%以上,起到良好带动效应。

  二是着力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三农”、新兴产业三大领域在保业务占比99.49%,在保项目笔均292万元,突出了对中小微企业和弱势领域的支持。

  三是坚持业务面向全省。优化再担保业务区域结构,推进向市州、区县延伸。成都以外市州合作担保机构达35家,占比70%,区县合作担保机构达10家,占比20%。成都以外市州在保业务规模30.62亿元,占比47.27%,体现了作为省属国企服务全省地方经济发展的定位。

  四是促进多方风险共担。已与19家银行签订新型银担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并建立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发挥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叠加效应,研究设计了“精准扶贫贷”、“支小贷”等批量银担合作产品,真正实现银担风险共担共管。银行参与分险业务达到19.47亿元,占比19.16%。

  新浪四川: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四川再担保有哪些自己的特点呢?

  廖继伟:作为全国较晚成立的再担保机构之一,四川再担保发挥后发优势,依托正确定位和有效体制机制保障,在较短时间内已形成符合政策要求、顺应行业发展方向的四川再担保模式。

  一是专注再担保业务。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开展直接担保业务,不与担保机构争利,确保政策性功能充分发挥。

  二是坚守政策性定位。政府主导,以政府财政信用为基础,省市财政出资比例达到80%;支小支微,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兴产业领域业务占比不低于80%,单户融资不超2000万元;勇担责任,对担保机构最高分险40%,对担保履责不力项目承担代位补偿给银行责任。

  三是配套政策支持体系。政府财政建立的资本金补充机制和省级财政建立的定向风险补偿机制,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四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公司“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完善,人才团队专业高效,业务模式科学合理。以市场化手段实现政策性目标,既充分体现政府财政支持引导,又避免政府财政风险兜底。

  五是建立科学评级体系。对担保机构实行评级准入和动态管理,完善项目随机抽选、收费叠加折扣、代偿补偿暂缓、“3+3”考核期加辅导期等合作机制,根据评级结果实行差异化合作,规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六是构建新型银担合作模式。牵头与银行业开展“体系与体系”新型银担合作,银行给予体系担保机构自动准入、实质风险分担(最高40%)、代偿宽限期延长、保证金减免等优惠政策。

  七是开发标准化专项产品。创新设计开发了“支小贷”、“精准扶贫贷”等标准化支小支微专项再担保产品,实现额度切块,流程简化,高效复制,发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货币政策等多重政策叠加效用。

  新浪四川:下一步,再担保有哪些发展思路?

  廖继伟:下一步,四川再担保将坚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公司的政策性定位,始终保持定力,不忘初心,深耕融资担保行业,当好全省融资担保行业“机构体系的核心、扶持政策的平台、银担合作的窗口”,以再担保业务为纽带,着力构建全省统一信用再担保体系和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将公司打造成为“专业专注、规范创新、稳健诚信”的特色再担保机构,力争5年内再担保业务规模累计达到600亿元,合作担保机构达到60家,新型银担合作银行达到30家,打造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再担保业务合作、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推动我省担保机构减量增质、做精做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兴产业三大领域,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浪四川: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