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这份以2018年4号文件下发的通知,引起了各方关注。1月17日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乱象整治其实从2017年就全面展开了,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同业、理财、表外等影子银行业务将成为整治的重点之一。

  曾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2017年起,银监会就陆续展开了一系列的市场乱象专项整治。据称,经过2017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家商业银行在业务开展上受到了较大影响,2017年有100多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出现了下降。曾刚表示,这种约束并非是一件坏事,对过度发展的虽然银行带来了较大压力,但对更多银行来讲是好事。曾刚认为,2018年银行业的整体增速预计会与2017年差不多,但业绩会进一步好转,这对银行长期稳定发展是一件好事。

  曾刚表示,之所以要重点整治影子银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发挥着商业银行存贷款相似的功能,但却没有接受相应的监管,没有提取准备金,也没有相应的拨备等。

  曾刚表示,银监会强调的创新,与某些金融业人士理解的创新是有本质区别的,这需要各家银行去正确看待“创新”,分清哪些是真实的创新,哪些是“伪创新”。曾刚表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是回归本源,要支持实体经济中的一些新业态,如服务业、小商贩、绿色经济等,他们有很多的金融服务需求,但是传统银行因为信息不完全、运营成本太高、风险不能覆盖等原因,对他们的支持力度不够。这就需要银行通过一些业务模式、金融科技手段的创新,有效降低信息风险和运营成本,使原来不能够被服务的客户能够有效地得到可承受的资金支持,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创新的核心,就是看银行有没有立足于主业,有没有专注于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