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27日,四川农信2018年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全省农信系统要紧紧围绕“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为开创四川农信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省联社领导,各部(室、中心)、巡视组主要负责人,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南充、绵阳(筹)区域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各级联社(农商行)董(理)事长参加会议。中国银监会四川银监局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截至2017年底,四川农信各项存款10007亿元,成功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存款存量市场份额13.7%、增量市场份额17.4%,均居全省第一。各项贷款投放力度亦进一步加大,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贷款5683亿元,贷款存量市场份额11.6%,居全省同业第一。科技助力渠道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农信系统电子银行交易占比81.5%,电子银行渠道发展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会议指出,当前中央深入推进的多项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在川叠加,以及省委省政府四项重点工程,都预示着我省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幕开启,农业农村正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变化,这些也为四川农信做优做强做大提供了重大机遇;但另一方面,农村金融市场同业竞争不断加剧,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也为四川农信未来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过去五年来,四川农信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业务规模迈上万亿元新台阶;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基本构建起支撑全省农信系统经营管理“四梁八柱”制度体系;系统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能够较好支持四川农信事业发展的队伍;紧跟科技步伐,基本建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IT系统;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勇担社会责任,使四川农信更加深入根植于四川人民心中。

  对未来五年四川农信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发展目标,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做优做强做大四川农信。合规银行建设要使各类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智慧银行建设要使风控、获客、运营、管理、渠道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主力军银行建设要做优做强做大四川农信,力促支持“三农”的主力军地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金融主力军地位、实施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的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高。

  会议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全省农信系统要一以贯之坚持七大原则: 坚持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根本导向,坚持全方位支持“三农”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定力,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坚持党对四川农信事业的坚强领导。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农信系统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聚集目标,真抓实干。要紧紧围绕五年发展目标,切实做好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把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进一步拓展城区市场,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空间;着力抓好存款工作,不断壮大资金实力;着力抓好贷款工作,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着力抓好不良资产管控工作,不断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着力抓好市场营销工作,持续夯实优化客户基础;着力抓好增收节支工作,不断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益水平;着力抓好智慧银行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和经营管理能力;着力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全面强化组织建设,推进系统管理有序、有效;全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全面强化经营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对内凝聚干事创业共识、对外提升系统形象;全面强化作风建设,大力提高执行力和工作质量;系统、理性推进系统改革,从根源上消除影响经营管理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联社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四风”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营造廉洁从业、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期间,还召开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第三届社员大会第六次会议,省联社第三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等16个报告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各级联社(农商行)等级分类办法》等15个制度办法。同时举办了贷款与投资风险监测系统推广培训、乡村振兴座谈会等,并对2017年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