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干多支”强引领,“水涨船高”同出海。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新的发展格局和态势下,“干”“支”各自如何发力,区域之间又将如何协同作战?

  8月30日,2018第九届C21论坛在南充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干多支新格局全域开放新态势”,来自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的智库专家,四川相关市州领导、知名企业负责人以及驻蓉总领事聚集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个环节,畅谈“一干多支”战略下的发展新格局,寻求“全域开放”态势下的城市新机遇。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论坛并宣布论坛开幕。

  智库分享

  不仅要融入全球经济格局

  还要激活乡村毛细血管

  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省委明确提出支持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并提出鼓励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开幕式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南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开新篇,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全省竞相发展中重振川北重镇的雄风,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积极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全面立体开放新格局。四川“干支”如何抓住机遇,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四川要融入全世界,需要进行所有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重组。“一带一路”倡议为四川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四川区位优势明显,人文积淀深厚,辐射南亚和东南亚优势明显。

  当前,四川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乡村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光靠主城区是远远不够的。”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指出,乡村相当于社会的毛细血管,四川提出“一干多支,区域协同”发展,应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活力,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使其成为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圆桌对话

  协同发展才能水涨船高

  多地“亮剑”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

  作为C21论坛的特色环节,每年的圆桌对话都是现场互动最热烈的一部分。

  围绕“一干多支新格局全域开放新态势”这一主题,今年论坛下设“一干多支四川新格局”和“协同联动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两大论坛,来自成都、绵阳、德阳、南充等多个市州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展开圆桌对话。

  在“一干多支四川新格局”论坛上,成都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梅,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铁军,内江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忠军等,围绕做强主干、干支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如果说这场论坛打的是“合作牌”,那“协同联动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论坛就显得颇有竞争意味了。

  省委全会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对于有条件的市州,将如何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谁又将率先出线?泸州、乐山、南充、德阳等市都在“摩拳擦掌”。

  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率先“亮剑”,现场打出了“自贸区”和“开放”两大王牌。在他看来,借力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打造以及泸州至钦州班列的开行,将为泸州的未来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乐山发展的强大优势,未来将把乐山建设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强强牵住发展的“牛鼻子”,用旅游资源撬动乐山发展的新引擎。作为距离成都最近的城市,有着装备智能制造之都、古蜀文化名城之称的德阳,则提出了率先“成德同城”来争抢四川经济副中心的“入场券”。亮优势、补短板,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这些“预备军”们你争我赶,互不相让。

  政企同台

  脑力激荡带来前沿思考

  三项最具投资价值奖项尘埃落定

  探讨城市发展新路径,寻求城市发展新机遇。经过9年的不断打造,C21论坛伴随着四川城市的发展进程而产生深刻的变化,正成为影响四川的重要论坛。本届C21论坛上,围绕数字经济、汽车制造等前沿领域和热门话题,阿里巴巴副总裁朱卫国、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西区事业部营销总监伊莲娜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现场还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封面新闻分别与百度公司和中译语通集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以期发挥各自优势,在新形势新环境下迸出新火花。封面新闻与南充宣布展开战略合作,未来打开封面新闻APP,即可全方位多角度地领略和感受南充的山水、人文和发展变化。

  作为论坛的重磅环节,现场还颁发了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品牌、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三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