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下调。此降费之举,为企业减负规模有多大,对消费有哪些促进作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调整之后,对于个人或企业而言,能够减轻很大一部分社保负担。计算口径调整后,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前后对比,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如其所在企业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确定单位缴费基数,则企业每月缴费基数也相应减少,缴费负担可进一步减轻。同时,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而言,政策调整后,不仅平均工资口径调整、标准降低,选择范围也变大,选择低基数的可以进一步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的人员也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来提高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日前预计,2019年,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将下降超3000亿元人民币。

  “这次社保降费将减轻企业负担3000多亿元,与2018年社保降费1840亿元相比,规模扩大63%左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规模非常大,降费力度也是空前的。为了可持续发展,政府还可以通过财政转移和划转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输血”。同时社保基金也要自己“造血”,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实现保值增值。

  在输血方面,王青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可进一步加大国资划转社保力度。此举既合情合理,又具有可操作性。

  在造血方面,王青认为,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受托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达5.23%。由此,为了促进养老基金保值增值,强化其自身“造血”功能,未来委托投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对于降低社保费率,葛寿净认为,重点作用于中小企业,原先市场预期的社保征缴制度的改革如果实施,对合规企业是利好,利空不合规企业。同时,为了保证中小企业的社保负担不增加,中小企业社保费率的下降幅度可能比大企业的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