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来自境内外的1500多名川商、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齐聚蓉城。2019川商发展大会上吸引眼球的,除了一个个合作协议的签订,还有参会嘉宾们在天府论坛等场合的频频发声。他们不仅在公开演讲中抛出自己的新感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一些新打算。这些声音,展现的是新时代的川商智慧和川商精神。

  “想说的话上午都说过了,结果下午还要让我发言,我说啥呢?”6月26日下午,2019天府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做了一个无可奈何的表情,引来台下善意的笑声。王健林接着说:“中午这两三个小时,我想了想,想了个题目:新时代、新川商。”

  他结合自己几十年来的感悟和经验,为台下逾千名川商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大家知道,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川商和过去应该有区别,应该有自己的精神。”他把这种精神归纳为“四多四少”——

  多一些理想,少一点安逸。王健林说,咱们做生意的四川老乡有时小富即安,甚至不富也安。新时代,川商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世界上再牛的企业,都是从小企业奋斗出来的。

  多一点创新,少一点勾兑。“四川出好酒,我知道很多国内知名酒企都买四川基酒去勾兑。”有的企业家也喜欢勾兑,有事情喜欢“找市长”而非“找市场”。新时代,川商应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产品上下功夫,“总而言之,靠市场靠产品说话。”

  多一点勤奋,少一点麻将。新时代川商应该更勤奋,成功的企业家都是靠勤奋成功,没有一个是玩出来的。“有人说我是中国最勤奋的企业家。我有时也自问,我比别人更聪明吗?不是,就是更勤奋一点,天道酬勤。”

  多一点善事,少一点伪劣。“企业最成功的标识就是社会企业,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做善事不完全是捐款,产品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而不是增加垃圾和负担,就是做善事。因为做酒店,我也接触一些意大利皮具工厂,订货排很长的队。我就好奇为啥不多上点生产线,但是别人不,就是要保证每个环节质量,要保证皮具30年不变形。”王健林建议,所有川商都给社会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

  新闻延伸

  “万达在川所有投资都获得很好效果”

  6月26日上午,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王健林主动谈到不久前刚签署的1100亿元增资四川协议,“万达企业的优质资源和重大创新型项目都首选在四川,四川已成为万达在全国投资最多的省份。作为一名川籍企业家,我对家乡可以说‘够意思了’。”

  除了家乡情谊,王健林在演讲中也“揭秘”了看好四川的另一个原因——“万达在四川投资,长期以来一直得到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到目前为止,万达在四川所有投资都获得了很好效果。”

  四川日报记者 熊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