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时间已经确定,即将迎来鸣锣开市。上交所日前表示,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上交所方面表示,目前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拟上市公司受理审核稳步推进。截至7月4日,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向118家公司发出了首轮问询函,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涉及上市交易的相关业务系统均已上线并平稳运行。首批公司上市前还将对交易系统进行压力测试和业务通关测试。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教育有效推进,首期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成功举办。至此,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国盛证券研究显示,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和电子两大行业,预计募集资金349亿元,剔除中国通号后其余24家公司募集资金242亿元,平均每家10亿元。25家公司中,研发支出占总收入比重超过30%的有1家,研发投入占比在20%-30%之间有3家,在10%-20%之间有7家。

  目前,科创板企业的相关发行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截至7月7日,已有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和杭可科技4家公司完成了网上发行。WIND数据显示,本周(7月8日-7月12日)还将有21只科创板新股进行网上网下发行,其中7月8日1家,7月10日9家,7月11日4家,7月12日7家。而从已经完成发行的4家企业的情况来看,发行市盈率相对较高,最低为39.8倍,最高为79.09倍,除华兴源创外,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杭可科技均出现超募现象。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指出,科创板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可能增多。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针对科创板集中上市会对现有市场产生的影响,广发证券指出,短期内科创板比价效应强于分流效应,可比成长低估值策略占优,“壳价值”弱化预期加速政策对冲;中长期内,A股将继续按照“优胜劣汰”趋势推演,成长股投资逻辑或将重塑。国金证券则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目前二级市场上具有一定技术壁垒和市占率的科技型企业的估值体系。科创板面世后,不同板块之间对优质科创企业的争夺将会更加明显,优质公司会更加受重视。(记者 吴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