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孵化、市州转化。这是四川省科技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根据《措施》,成渝双方将推进出台成渝两地协同科技人才招引政策,实现科技人才柔性流动。建设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渝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联合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挑战赛等双创活动。联合打造区域双创特色品牌,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加强双创联动,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创新创业成果转移,做好“成渝孵化、市州转化”。

  成渝孵化界频频“牵手”

  《措施》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创协同发展方面,提出了“成渝孵化、市州转化”,这是为了适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势发展的要求而提出的。”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成果转化服务联盟秘书长、智汇青年创始人夏春芬表示,事实上,协会已经开展了这样的活动。

  她同时给记者列出了今年以来,成渝双方联合开展的创业孵化活动:4月2日,“成渝地区双创经济圈双创行业联动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了,这是自中央决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来,成渝双方在创孵载体界首次“点对点”握手,“面对面”交流。

  5月14日,在成都空港科技服务集团的企业幸福中心搞了一场‘创孵思享荟’活动,参加活动的既有成都的企业,也有从重庆来的企业。大家在一起畅所欲言,碰出了思想的火花。

  距离这场活动不到一个月,6月10日,一场名为“成渝双城创业孵化行业交流活动”又在重庆举行,20余位成都创业孵化载体高管奔赴重庆,共话成渝双城科技创新发展的路径。

  对于《措施》提出的“成渝孵化、市州转化”,夏春芬认为,这将给成渝两地的创新创业企业带来利好。一方面,作为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型城市,聚集了孵化创新创业企业的各种元素,这些元素包括人才、资源、资金等;成渝两地以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为抓手,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商业市场团队相组合的双城联盟,给技术团队创造更多场景机会。

  另一方面,企业孵化出来后不可能都在成都、重庆发展,可以到市州(区县)落户,那里的资源更多,创业成本更低。

  据悉,双方将探索两地企业证照“一网通办”试点,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推动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一体受理、一体办证”,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政府应充当天使投资者

  “事实证明,最容易夭折的就是创新创业企业,因此,建议地方政府充当创新创业企业的天使投资者。”四川省工商联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执行会长刘藏秦表示,通过孵化器把政策温度、商业资源效应放大,提高创新创业企业的生存率。

  《措施》要求对新建的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含改扩建)和大学科技园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性后补助;对新建的国家和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性后补助。强化孵化器考核评价,对绩效评价优秀的给予后补助支持。

  同时支持建设一批“孵化+创投”“孵化器+商业空间”“互联网+”等新型创新创业孵化器,认定和扶持一批省级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大力推动国家在川双创示范基地和国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是《措施》的又一亮点。将按照最高不超过研发支出40%(最高200万元)的标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技术研发成果予以奖励。对新备案的瞪羚企业以定向组织科技计划项目形式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

  在税收方面,《措施》要求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落实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揽子税收支持政策。

  在金融支持方面,《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新发放贷款按政策范围内最低标准执行,并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给予优惠,存量贷款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民营企业增加专项信贷额度,鼓励在原利率水平上适当减点,做到应续尽续、快续。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