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向明 唐子晴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无疑成为关注热点。拥有两座自主铝土矿资源矿山的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喜提”首批挂牌上市“入场券”。

  凭借“专业化+地域化”走在行业前列

  2003年4月,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自有专利技术对低品位粘土矿、煤矸石、钒钛磁铁矿尾渣等固体废弃物进行资源综合利用,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省创新型企业、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

  秉扬科技坚持“专业化+地域化”的发展方向,利用得天独厚的钒钛资源,采用独特的粉末制粒和烧结工艺技术,生产出压裂支撑剂系列产品。

  “公司植根于国内油气田钻井压裂用支撑剂产品生产及销售,这种产品具有低密度、高强度、高导流、低破碎等特点,使用前景非常广阔。”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荣介绍,产品既完成了本地钒钛尾渣的固废利用,也实现了对油气开采的增产增效。

  从新三板到北交所,借资本之力打开创新通道

  记者注意到,在北交所的上市规则中,多次提到了“研发投入”和“技术”。从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2021年中报披露的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占比来看,秉扬科技以11.07%和5.86%排名66位和第29位。

  早在2016年3月,秉扬科技登录新三板;2020年12月28号,成为川内首家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从新三板到北交所,将为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又将面临何种挑战?

  “挂牌北交所,意味着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打通了一条渠道,也意味着国家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大力扶持。”樊荣介绍,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立足于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成为企业的立身之本。

  近年来,攀枝花通过加强政策扶持、梯次培育和协调服务,着力进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下一步,攀枝花将以北交所开市为契机,进一步梳理主营业务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隐性冠军企业,组建形成北交所上市后备强劲力量,力争推动更多企业在北交所实现上市融资。

  (图据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钒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