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瘦身”之路再次惊爆众人眼球。

  继去年10月同程重组万达旅业之后,7月10日上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房地产集团以631.7亿元收购万达七十六个酒店和十三个文旅项目91%股权及债务。

  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么大的手笔,两个地产巨头之间交易还是很震撼的。可以看到的是,一则是万达文旅项目中的收益和和运营还是较慢和较重,万达欲转移到更加有竞争力的板块和更轻的板块中去;第二融创大手笔进入文旅产业;第三双方并未变更万达文旅项目品牌,并约定了后续的多个领域战略合作,想象空间不小。

  根据公告,万达文旅城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而酒店这块,公告显示,酒店交割后,现有酒店管理合同将继续履行,直到期满为止。目前万达76个酒店除了三亚海棠湾开维万达文华和五指山百城万达嘉华2家酒店之外,其余均为万达自持物业。

  不过,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融创中国并不会真的接管酒店运营,万达此举是为了打包旅游业务,通过融创中国在香港整体借壳上市。

  去年万达商业由于在港股估值被低估,从香港联交所摘牌完成私有化。分析认为万达会选择去内地上市,但根据《万达商业私有化募资推介书》对赌协议,如果退市满2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实现在境内主板市场上市的目标,万达集团以每年12%的单利向A类(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以每年10%的单利向B类(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A(境外)、B(境内)类投资人按投资金额分摊境外退市费用,B类(境内)投资人还需另外承担过桥贷款的相关费用;B类(境内)投资人就过桥贷款融资成本、资金出境期间汇率成本等承担补充出资义务。

  赵焕焱认为,以退市两年的期限看,在A股排队上市显然来不及,因此选择在香港借壳上市。

  去年10月9日,同程旅游与其第一大股东万达文化集团联合宣布,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国际旅行社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的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按当时测算,交易完成后同程旅游市值将超过200亿元,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