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表彰2018年银行保险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荣获2018年度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这也是该行继2016年来,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

  在支持泸州市合江县脱贫的成功经验基础上,2018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开始对口帮扶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扶贫工作小组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落实国家政策、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主动担当、积极实践,多次实地深入丹巴,与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接洽沟通。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双方签署了《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计划在未来三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将为丹巴县提供结对帮扶、融资帮扶、捐款帮扶、招商帮扶、服务帮扶、就业帮扶和助销帮扶七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支持,为丹巴的发展注入血液、增添活力,帮助丹巴尽早脱贫。

  对水资源的保护以及有效的开发利用项目一直是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绿色金融的支持重点,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兼具生态、经济、社会三重效益。经过对丹巴县多次实地考察,该行最终选择了支持丹巴县城乡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为其提供营运资金作为融资扶贫项目。通过对该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其经营发展,提高丹巴县供水量、改善供水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从而实现提升当地居民生产、生活质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成功将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开辟了一条绿色金融助推精准扶贫新路径。

  扶贫先扶智,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还充分考虑丹巴贫困群众的实际脱贫需求,利用培训资源优势,为丹巴县14名贫困个人量身定制开展挖掘机技能培训,创新了金融扶贫和就业扶贫联手助推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丹巴县内培训方式单一、技能性不强的问题。通过首批挖掘机培训,使贫困户家庭真正掌握一门更专业的就业技能,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因地制宜、因区域施策的针对丹巴县精准扶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平武县等3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丹巴县2018年末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